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世界战略导弹部队>>正文

印“烈火”-4导弹进行首次用户试验 或将批量生产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杨红2015-01-13 14:38
“烈火”-4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

中国网12月15日讯 据美国导弹威胁网12月2日报道,印度成功试射了“烈火”-4弹道导弹。此次试射是印度陆军对“烈火”-4弹道导弹的首次用户试验,也是该导弹的第四次成功试射,或预示着该导弹将批量生产并交付部队。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官员称,此次试射由印度陆军战略部队司令部负责,试射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沿海的惠勒岛进行,部署在沿岸的雷达与光电系统成功追踪并监控了导弹飞行全过程的参数,试射取得了圆满成功,导弹射程超过了3500千米。

印度觊觎大国地位由来已久,依靠核武器上位

印度一直希望成为国际舞台上有声有色的大国,而拥有完善的核威慑能力自然成为了实现这一远大抱负不可或缺的硬指标之一。印度并不是一个国际公认的核武器国家,但自从1974年5月18日进行首次“和平核爆炸”后,又于1998年5月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成为事实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印度自1983年开始发展弹道导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当时提出了“综合导弹发展计划”,确定依靠本国技术研制“普里特维”近程弹道导弹和“烈火”中远程弹道导弹。1988年和1989年,印度分别进行了这两种弹道导弹的首次飞行试验,1995年近程弹道导弹开始装备部署。“烈火”中远程导弹和“普里特维”近程导弹都可携带核弹头,尤其在多次成功进行核试验后,印度更将中、远程弹道导弹作为核弹头的首要投送工具。同时,印度也将弹道导弹作为重要的常规打击力量。“普里特维”近程导弹可加强陆军的火力攻击,协同陆军和空军进行纵深打击,完成战场火力支援任务。“烈火”中远程导弹也通过提高命中精度、换装多种常规弹头发展常规打击能力。

印度弹道导弹的研制主要依靠本国的技术力量,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某些型号已具备了作战使用能力,而其技术水平明显高于多数发展中国家。印度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展,首先,注重利用其迅速发展的航天技术的成果,如“烈火”二级导弹的第一级采用了印度自行研制的“卫星运载火箭”-3第一级发动机的改进型;其次,发展了独具特点的变弹道飞行技术,“普里特维”导弹可按预编程序沿多条不同弹道飞行,具有较强的突破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第三是能够较快地应用全固体推进、公路和铁路机动部署等先进技术。

这些年来,印度积极构建陆、海、空基“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力量。在空射核武器方面,印度虽然有“美洲豹”、“米格”-27、“米格”-29、苏-30、“幻影”2000等战斗机具备核武器的投射能力,但从战略威慑的需要来讲,需要载机不间断的实施空中巡逻飞行,显然印度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在海基核威慑力量方面,印度战略导弹核潜艇还未形成实战能力,进行核反击的能力极弱。因此,印度将发展中远程弹道导弹作为其最重要的核武器运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