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文化>>正文

第二炮兵建解放军首个婚恋交友平台“军营红娘”

来源:中国青年报责任编辑:杨红2015-02-25 02:30

1月31日-2月1日,第二炮兵某部举办“军营红娘·嫁人就嫁火箭兵”军地联谊活动,5对青年现场牵手成功。王涛 张大龙/摄

27岁的第二炮兵某部参谋钱江超赶在过年前找到了女友。这个春节,他再也不用担心七大姑八大姨“逼婚”了。

他的女友王方芳是安徽省黄山市奕棋镇的一名小学老师,两人赶在节前见了父母。“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我们就打算结婚。”钱江超悄声告诉记者。

有意思的是,撮合钱江超和王方芳的并不是他们身边的某个同事,而是全军第一个政工网婚恋交友平台——“军营红娘”。

“军营红娘”突破封闭军营

如果不是遇上王方芳,钱江超马上就要踏入大龄青年官兵的行列中,面临这个群体普遍存在的婚恋难问题。

有数据为证。“根据2014年的统计,第二炮兵部队28周岁以上未婚的大龄青年达到了3800多人。”第二炮兵政工网管理部门负责人毛勋正说。

第二炮兵部队大多驻守在偏远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很多战士两个多月才能外出一次,这必然会限制他们对外交往。”

钱江超们的苦恼牵动着第二炮兵党委首长的心,部队政工网的快速发展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新渠道。这是一种覆盖全军、与互联网物理隔离的军营网络。数据显示,第二炮兵部队的军营网络早已拓展到基层班排,平均每3人配备一台电脑。第二炮兵首长很快想到:为什么不为战士们请一位“网上红娘”?

在去年7月的第二炮兵党委全会上,党委首长突出强调要解决好基层官兵的婚恋问题,作出在第二炮兵政工网开设“军营红娘”栏目的决策指示。

接到任务后,政工网管理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他们牵头制定出一整套的栏目运行管理办法。不到一周,技术“大拿”邸允辉就搭建好了网站。7月下旬,“军营红娘”正式上线运行。

从此,第二炮兵部队的大龄青年不必再受单位和地域的限制,交友范围大大扩展。用毛勋正的话来说,“‘军营红娘’牵起了整个第二炮兵部队的红线。”

截至今年2月初,这个成立仅半年的网站已经拥有7300多位用户,其中女性用户为34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