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首次大雨实弹发射某型导弹 战力获突破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董志文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2015-02-27 05:21

冰封雪裹,寒气逼人。随着一阵紧急集合哨声,第二炮兵某旅一场战备拉动演练突然打响,数十辆特装车辆缓缓驶向茫茫雪野。面对严寒考验,这次拉动演练能否圆满完成?笔者随队前行,一探究竟。

车队正准备翻越一座山梁时,先遣组突然传来消息:“前方道路受阻,车辆无法通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参谋长王艳磊快速摊开作战地图,望着密密麻麻的等高线,快速确定出一条坡陡、路窄的新行军路线。

“在这么恶劣的天候下,提高行军路线难度就不怕出问题?”面对笔者的提问,王艳磊却说,“武器装备虽是钢筋铁骨,但也不能保证能在如此恶劣的严寒条件下驰骋自如,如果平时都不敢自我设险摸摸装备脾气,战时谈何胜算?”

不出所料,车队刚过山梁,一台物资运输车在下坡时,由于路面太滑,不慎溜进了路边槽沟。

怎么办?驾驶员加大油门左右调整,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济于事,急得额头直冒汗。正在这时,一台装备保障组的牵引车呼啸而至,挂牢牵引钢索,“轰”的一声,运输车挣脱槽沟重新驶向集结地。笔者发现,从车辆陷入困境到保障人员成功处置用时不足5分钟。

“严寒练兵,是检验真打实备训练作风的‘试金石’。”现场组训的该旅领导告诉笔者,针对某型号导弹发射作战要素全、协同专业多、受气象条件影响大等特点,他们把锤炼全天候发射能力作为提升战斗力的增长点。

在大雪来临之前,该旅已经把部队拉进深山阵地,组织发射分队按实战标准全流程检验训练成果,重点突出恶劣天气下装备防护与发射方法,并早早制订出《某型号导弹雨雪等复杂天候条件下发射战法》,梳理细化出各种突发特情的处置方法和细则,让官兵处置各类情况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效提高了部队应对恶劣天候的能力。

部队离集结地域尚有15公里,导调组突然下令:“人员携装具下车,徒步前进。”走进冰雪,寒风彻骨。一股“白毛风”吹过,脸颊像刀割一样生疼。参训官兵却个个生龙活虎,无惧严寒,甩开膀子,步伐急促地向深山挺进。

在一次防空袭演练中,发射三营新战士王军民快速向路边卧倒,不曾想大雪填平了山洼,整个人重重地摔了下去,右脸颊被碎石磕的鲜血直流,但他整个人依然趴在雪地里一动不动直到警报解除,当他起身时,脸颊旁积雪被染红了一片。

头顶寒风,脚踏积雪。笔者放眼望去,旅长、参谋长带领机关干部始终走在最前列,成为最好的动员和无声的号令,官兵们翻雪山、爬陡坡、过河滩……没有一人叫苦、没有一人掉队,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热情空前高涨。

“这次在恶劣天候下进行拉动演练坚持一路出情况、设课目,就是要把实战环境设真,难度设大,情况设活,提高部队在严寒条件下的作战指挥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该旅旅长杨光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始终着眼未来作战特点和需求,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使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前年,该旅首次在大雨环境下实施某型号导弹实弹发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标志着该旅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全天候发射能力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