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第二炮兵营长攻克阵地工程掘进难题:做梦梦到爆炸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 健  李明日责任编辑:杨红2015-03-04 17:14

人大代表刘国龙——

梦里犹闻硝烟味

刘国龙:现任第二炮兵某旅一营营长,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官兵们说,用“天天在施工、时时谋打仗”来描述全国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旅一营营长刘国龙的工作状态,并不为过。对此,刘国龙说,军人生来为打仗,军人就该谋打仗。

过去的一年,刘国龙的工作充满了硝烟味:一营担负某阵地工程掘进任务,每天消耗大量炸药、雷管,他带领官兵钻孔、装药、爆破、出渣,循环作业。用刘国龙自己的话说:“晚上做梦都梦到炸药的爆炸声!”

去年初,刘国龙刚当上营长就接到一个“大活”:承担上级“掘进光爆样板工区”试点任务。

光爆,是掘进施工的最高标准。达到这个标准,凿岩台车钻孔技术、炸药爆破技术等,都是实践操作中必备的本领。

“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试点展开后,刘国龙严把每一个作业环节,查看石质、钻孔位置、装药方式等,每天往返于几十个作业面之间。

在某段掘进时,凿岩台车钻孔效果不太理想,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光爆样板可能就功亏一篑。为此,刘国龙连续跟随凿岩台车班组施工3昼夜。每次凿岩前,他都研究炮眼痕迹,认真分析炮眼位置和深浅度;每个作业循环后,他都与爆破组、测绘员一起总结分析……

连续3个昼夜的奋战后,刘国龙召集技术骨干开会,研究他提出的缩减钻孔数量、扩大周边孔距等建议。建议经过论证予以实施,成功解决了难题。

今年初,一营圆满完成试点任务。上级在工区召开掘进施工规范化现场会,几十家兄弟单位前来观摩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