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一名团长转业离队,缘何牵动老百姓的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柏贵念责任编辑:杨红2015-04-15 09:16

第二炮兵某团原团长高凌云转业离队出现感人一幕——

驻地群众夹道送行“活雷锋”

4月10日,是第二炮兵某团原团长高凌云转业离队的日子。营区里,官兵依依不舍欢送这个从军24年的老兵;营门外,30多名驻地老乡早早等在路边,夹道为他们心中的“活雷锋”送一程、道声谢。

一名团长转业离队,缘何牵动老百姓的心?事情还得从1个多月前说起。

3月5日凌晨,睡梦中的高凌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他从床上弹坐起来,眼睛瞟向窗台上的闹钟:4时26分。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报告团长,距我营区6公里处的森林发生火灾,上级命令我部驰援救火!”

一边穿衣,一边电话“点兵”。15分钟后,救火突击队向火场赶去,高凌云走在队伍最前面。

山高林密,杂草丛生。高凌云靠前观察,火情超出了他的预想:一条约2公里长的“火龙”已吞噬数百亩森林,火借风势越燃越旺,正快速逼近一家加油站和村民聚居区。

向驻地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后,高凌云迅速部署任务:“用湿毛巾捂住口鼻,3人一组,从上风口开始灭火!跟我上!”话音刚落,他已冲向火海。

林间处处噼啪作响,置身火场犹如进了蒸笼。很快,豆大的汗珠从高凌云额头不断滚落,他一边忙着砍出隔离带,一边叮嘱大家:“挑空旷的地方走,不要从树下经过,小心树枝折断砸伤!相互保护照应,不准单独行动!”

从凌晨5时到下午1时,高凌云带领官兵与火魔展开连续8个多小时的殊死决战,最终将山火阻击在村民聚居区前。

走下火场,官兵满脸黑灰只见双目闪动,一身迷彩难分军衔高低。几名老乡私下打听:冲在最前面的大个子,哪儿火势最凶、哪儿最危险,他就出现在哪儿,他是谁呀?

“那是咱们团长高凌云!”战士们自豪地回答。

就在官兵准备歇口气的时候,一名老乡急匆匆地从山脚下跑上来:“解放军同志,山那边又燃起来了!”高凌云大手一挥:“快!”

制服火魔,凯旋下山,远处的军营已经响起了熄灯号。这一仗,高凌云带着突击队连续奋战了17个小时。

当乡亲们听说带队的高凌云不久将脱去军装转业回乡时,很多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位老支书拉着他的手说:“军旅最后一仗,打得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