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的今天,世界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16 05:29

漫天奇光异彩,

有如圣灵逞威。

只有一千个太阳,

才能与其争辉。

我是死神,

是世界的毁灭者。

——第一枚原子弹成功爆炸后,

“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引用《薄伽梵歌》诗句感叹

1945年7月16日,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斯的沙漠地区成功爆炸,其威力相当于2万吨TNT炸药,这标志着人类进入了核时代。(资料图片)

1945年7月16日,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沙漠地区爆炸成功,爆炸把方圆800米内的沙粒烧成翠绿的玻璃。无数的作品以史诗般的语言记载了这一刻。每个目睹者的心情都各自不同。具有诗人气质的奥本海默霎那间涌上心头的是一句印度古诗:我是死神,是世界的毁灭者。

此前没有一个科学家估计到它的威力。

高塔待爆

1945年7月16日凌晨,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附近的特里尼蒂沙漠里,一个巨大的钢架高耸入云,直指苍穹。这座有十几层楼高的钢架顶端安放着一个大家伙,这就是世界上第一枚原子弹。

3公里外的掩体里,许多核科学家和军政官员正静静地注视着塔尖。

这是一枚技术比较复杂的内爆型裂变原子弹,里面安上了钚239,外面是常规烈性炸药。其中,钚芯只有6.1公斤重,形状如同一只橘子。按照程序,一旦引爆,常规炸药先爆炸,然后产生超音速的冲击波,使钚239核燃料达到并超过临界质量,产生连锁反应,在极短的时间内释放能量。这种能量的释放是十分巨大的,几乎可以摧毁周围一切。从理论上来说,科学家们都清楚原子弹的深刻含义,但谁也没真正见过它的威力。所以,大家急切盼望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然而,科学家们感到担心的是,一旦常规烈性炸药爆炸威力不够,原子弹就无法起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