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尊杰  肖云舰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08 02:03

打造多维课堂 延伸教育触角

第二炮兵某旅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本报讯 刘尊杰、肖云舰报道:“数码老师”请进来,“身边典型”用起来,“专题网页”火起来……第二炮兵某旅精心打造立体式“多维课堂”,着力解决官兵理想信念基础不牢、敢打硬拼血性不强、练兵打仗动力不足等思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旅政委庞秀海告诉笔者,信息化的“水”涨了,主题教育的“船”也得升高,教育的触角必须向更广泛的课堂延伸。在主题教育中,该旅把握官兵思想脉搏,依托教育主课堂、史馆红课堂、网络新课堂等教育阵地,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每次授课之前,旅机关都会深入调研,了解官兵思想动向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让教员在备课中注意把握重点、精选事例、反复试讲。同时,在教育中活用影视教材及身边典型以及微电影、微课堂等载体,采取滴灌式、互动式、启发式和情景式教育模式。今年以来,该旅广泛运用主题授课、知识链接、疑难解析“三步法”,先后打造出10堂深受官兵欢迎的精品课。

红色文化是提升官兵荣誉感使命感的响亮征鼓。旅领导告诉笔者,他们在重大节日组织官兵参观烈士陵园、旅史馆等,学习光荣历史、唱响战斗歌曲,并将“背记百首军旅诗词、学唱百首革命歌曲、宣讲百个经典战例、展播百部战斗影片、讲述百个英模故事”活动贯穿全年,为主题教育固本培元。

针对新时期官兵思维活跃,求新、求变、求活等特点,该旅结合驻训任务重、人员难集中、补课难落实等实际情况,借助政工网精心打造“指尖上的课堂”。点开该旅主题教育网页,笔者看到,网页设有“博客交流”“难题释疑”“资料超市”等10余个栏目,官兵还可通过在线考试进行主题教育要点知识测评,增强学习主动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