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田诗集《长剑当歌》:全面反映第二炮兵官兵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守德责任编辑:杨红
2015-08-18 10:13

放歌火箭兵 铿锵强军梦

——读海田诗集《长剑当歌》

海田始终是一位热情澎湃、歌唱不歇的军旅女诗人。她以激情与柔情兼具的诗风,先后创作出版了《回归温柔》《嫁给绿色》《阳光之约》《雪傲枫红》等一批诗集,在诗坛产生较大反响之后,近期又推出了以第二炮兵官兵生活为歌唱主题的诗集《长剑当歌》(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在这部鲜明体现军旅人生的价值追索和深刻思考的诗集中,海田以其惯有的不竭激情引吭高歌,反映出诗人的高远境界、昂扬浓郁的诗情,其诗作具有激动人心的情感与艺术力量。

往往是在大山环抱中战斗生活的第二炮兵官兵,用他们沸腾的青春与热血,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与毅力,为强大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为铸造大国长剑默默地做出无比巨大的牺牲奉献。他们所创造的无数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惊天伟业,理应有人为他们倾情歌唱,从而把他们这传奇般的伟业变为诗的丰碑,去烛照人心感动世人。而海田就是以做第二炮兵官兵的忠诚歌者为己任,自觉自愿、不遗余力、激情澎湃地为他们纵情歌唱。读她的诗作,我们时常为第二炮兵官兵的精神、也为诗人的深情而动容。

作为军旅诗人的海田,我们可以想象她在30年的军旅生活中,是怎样对部队生活保持着一种战士的姿态和持久的热情,无论是在日常或是重大任务来临之时,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奔向基层,到达一线,站在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最前沿,去贴近与体察官兵火热的战斗生活与丰富的感情世界。扎根第二炮兵官兵战斗生活的沃土,给了海田诗歌创作以充足的营养和无限的激情,她的诗作于是便在创作的冲动中源源不断地诞生。“阳光睁开崭新的日子/把每一个人青春的花朵/绽放在生命的骨节上/绿色血脉贲张着年轻的赤诚/蒸发了过去尘埃/清晨睫毛上悬挂了/葱绿的起点”(《梦想从这里起竖》)。“雨夜抡起狰狞的鞭子/拷打这一群血性的军人/喋血的日子/利剑由此磨砺/起竖着一颗颗/被硝烟呼唤的正义”(《十月当歌》)。因而她的诗歌作品都是接地气的产物,都带有铿锵激越的战斗气息。

海田的诗歌从不为一己的悲欢而歌,不去作小情小调的吟哦,而是为广大的第二炮兵官兵纵情放歌,这就使她有了大我的身份与定位,有了长江大河般的壮阔。“我们的赤诚/盛开在和平的天际/我们的热血/燃烧着绿色的使命”(《忠诚之歌》)。第二炮兵部队看似是默默无闻的,然而却又是惊天动地,令人崇敬、引人注目的,如杨业功、孟祥斌、沈星等模范人物,以及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等,都是火箭兵官兵所共知的英雄符号,包含着新时代的丰富内含。而所有的一切都在海田的胸中激荡,她要以壮怀激烈的歌声,去赞美英雄、典型和广大官兵。从某种意义上讲,她的诗歌就是奉献之歌、勇士之歌、英雄之歌。“枕戈待旦蓄势待发/只因军人的肩头/怒放着家乡的阳光/流淌热血的桑田阡陌/即使骷髅遍地/也是满腔的忠诚”(《灵魂交响曲》)。“发射场上的女兵/玫瑰亮剑芬芳又绚丽/战争从来没有性别/巾帼神兵叱咤雷霆擎起风雨(《长剑女儿梦》)。”她的诗作是军歌,是枪刺,是号角,荡人心扉振奋精神,激励官兵冲锋向前;同时也是雨露,是甘泉,点点滴滴晶莹透明,滋润和慰藉战士的心灵。

作为第二炮兵的一员,诗人海田始终有一种为自己部队感到骄傲而所产生的光荣感与责任感。这给了她充沛的感情和深沉的爱恋,也是其诗歌创作的灵感源泉与原动力。在她的诗歌作品中,我们可以领略到第二炮兵部队追梦圆梦的风采,强军兴军的面貌,透露出非他人可比的深情和豪情。“长梦的夜空/怎知你胸中奔腾的天宇/此刻正风起云涌如虹浩荡/你在云尖上挥舞利剑/用正义的血液/调和忠诚的脊骨/打磨凛凛寒光/直指咬牙切齿的乌云/斩断它狰狞的魔爪”(《冬日里的春风》)。“连我生孩子也不能在我身边/都说花搬进屋是用来养的/妻子不是用来想的/更不是用来等的啊/我终于明白了你说的/‘工期计算里没有星期天’/你们在为导弹建筑地下长城”(《筑巢人畅想曲》)。诗作以阳光般嘹亮歌喉的抒情,展示的是广大官兵的铁血丹心和豪情壮志,具有催人奋进的力量,这对第二炮兵这支战略导弹部队官兵战斗精神的培育与激励,无疑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身为军旅诗人,海田对诗歌艺术的追求是一如既往、坚持不懈的,执着而坚韧地在探索的道路上跋涉前行。诗集中19首(组)作品,或为政治抒情类的诗歌,或为主题性极为鲜明突出的篇什,或为适应某些晚会而创作的作品,所讴歌的都是军人的精神、品格与担当,呈现出与当下某些潮流不相吻合的诗风。然而她的这些诗作却是真正舞台上的诗,是军营里的歌,奏响的是绿色的旋律,吐露的是官兵的心声,是诗人竭力诗化的作品。“那是一片山坡荒滩/荆棘丛生乱石遍地/‘三块石头一口锅 三捆稻草一个窝’/是我们当时生活的写照/作为军人/对祖国肝胆赤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是我们的义务责任和神圣使命”(《砺剑之歌》)。我们还可以将其创作视为对诗歌的朝圣,对军旅的朝圣。她就是在属于第二炮兵部队的英雄行列里,在火箭兵的“风花雪月”中,不断地寻找与发现诗的美感形式,孕育与奔腾打动人心的诗意与激情。“三月的天空很淡/淡得每一个清澈的目光/在桃红柳绿中回旋/三月的天空很暖/暖得每一颗透明的心/在煮沸的阳光里奔走”(《永远的丰碑》)。“喧嚣与宁谧/风筝与枪刺/在同一时空里/和谐地对峙”(《十月当歌》)。我们从这样的诗句中,可以充分感受和领略到诗人所达到的诗歌艺术境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