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国防工程建设实现千里施工一网牵

信息化平台为“地下龙宫”建设增速提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永刚  郭义闯责任编辑:杨红
2016-01-27 03:45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杨永刚、郭义闯报道:1月中旬,火箭军某基地一工区掘进时出现破碎石质,远在千里之外的基地专家组通过施工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指导部队快速通过。施工现场,营长刘国龙欣喜地说:“掘进施工能够快速推进,基地搭建的这个信息化平台功不可没。”

该基地担负着国防工程施工等任务,部队常年分散在多个点位同时展开施工,组织指挥协调难、大范围安全监测难、技术人员跟进指导难。近年来,他们把信息技术融入施工组织和指挥中,研制并投入使用的施工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集视频监控、指挥调度、远程技术支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并能实时监控各作业面及重点要害部位情况。

千里施工一网牵。记者在该基地作战值班室看到,值班员轻点鼠标,各个工区工程建设的官兵人数、施工进度等情况在屏幕上一览无余。该基地领导说,施工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实现了远程指挥可视化、分散信息集约化、管理方式精确化等目标,为机关科学管理、精确指挥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这一系统终端已覆盖基地所有在建大型工程。

信息化平台的搭建,为“地下龙宫”建设增速提质。据统计,近年该基地先后攻克近百个施工技术难题,高标准完成数十项国防工程建设任务。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