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新型导弹总师设计新模块:性能提高3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宁雪 钟福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05 03:06

神剑“把脉人”

■宁 雪 本报特约记者 钟福明

36岁担任教研室主任,39岁获评教授,不惑之年当选“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火箭军工程大学教研室主任、某新型导弹总师何华锋教授,创造了该校历史上多次“最年轻”纪录。

一次,何教授在与装备研究院技术人员交流时得知,某测试设备在实弹发射准备过程中由于设计缺陷而出现了漏项。他意识到,这是影响部队战斗力的重大问题,便立即着手研究。一年后,由他研制的便携式智能检测系统问世,圆满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实现了导弹发射测试全覆盖。

10年前,何华锋围绕解决导弹设备电缆接口多、出现故障后检测定位难等问题,主动申请开展“嵌入式系统自检测自诊断和自修复技术”研究。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课题。由于电子芯片容易受外界干扰,工作状态不稳定,他初次制作的嵌入式模块并不尽如人意。然而,何华锋没有退缩。他反复对芯片进行布局优化,调整电路设计,成功设计出一款新模块,性能比原来提高了3倍,尺寸缩小2/3。为尽快把新模块应用于设备故障快速检测系统,他又马不停蹄进行线路测试,一直忙到腊月二十九才离开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多个型号武器系统中配套列装并推广应用。

何华锋是个闲不住的人,平常最爱往靶场、部队和科研院所跑,每年下部队调研、授课不少于20次。“部队的难题就是自己的研究课题。”这是他恪守的理念。他牵头组织了某型导弹综合训练模拟系统等多项大型项目课题,研究提出的“导弹武器系统全要素全流程闭环教学训练”方案得到上级批准正在实施当中。

何华锋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被评为火箭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获得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畅想未来,平静的何华锋心底升起一种渴望:受领更多导弹发射任务,亲手为大国神剑“把好脉”。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5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