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该为青年官兵成才订制什么“菜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龙文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8 08:09

积极为青年官兵成长成才提供服务

■龙文江

习主席指出,要积极为广大青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努力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既是对广大青年的热忱关怀,也是对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部队政治工作者必须以实现强军目标为引领,以青年官兵成长成才所需为要求,着力抓好教育引导、实践锤炼、服务保障,努力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点亮信念之灯,明确成才方向。习主席指出,广大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引领官兵在强军兴军实践中追梦圆梦、成长成才,必须注重理论武装,要紧紧扭住深化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抓好军魂教育,引导官兵把坚决听党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贯彻、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作为最高行为准则来践行。突出抓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军事篇”“改革篇”的学习,帮助官兵掌握基本观点、了解基本内涵、领悟精神实质,真正在认识上跟上、思想上跟紧、实践上跟好。引导青年官兵努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积极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不断增强献身国防事业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使官兵自觉把人生价值和成才追求融入强军兴军实践。进一步引导官兵把专业方向走正,积极主动、因人而异地为官兵成长成才而谋划,引领他们为成长成才成功而学习,向官兵推荐和提供励志的、科学的、有益的读物,依托部队政工网开设“官兵学习中心”“军事职业教育”等育才平台,持续开展“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活动,保证官兵沿着正确的成才轨迹发展。

营谋打赢之势,激发成才动力。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是军人的主业,只有把练就打赢本领作为官兵学习成才的根本要求,才能既实现部队战斗力提升,又保证青年官兵成才走入正道。新一代官兵思想活跃、朝气蓬勃,是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但他们对“仗能不能打起来”“自己能不能轮上”存在模糊认识。因此,要放眼国际形势和周边安全环境开展形势战备教育,组织重温军人誓词,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不断强化“天天备战、随时能战”意识,让“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成为官兵成才建功的共识。不断浓厚打仗氛围,在营区悬挂战斗标语,叫响战斗口号,开展以“比思想,看谁带兵打仗、当兵打仗意识强;比技能,看谁军事素质好、专业水平高;比作风,看谁自觉听令、雷厉风行”为内容的活动。大力弘扬战斗文化,传承先辈意志,学习英雄模范,激励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实践中磨砺官兵意志,不断积蓄敢打必胜的强大能量。不断淬炼打仗本领,激励官兵争当训练标兵、技术尖子、操作能手,充分调动官兵爱军习武、练兵成才热情;训练中把战局设难、战情设急、战况设险,通过高难度训练使官兵日趋成熟;经常开展“擂台赛”“对抗赛”,设立“龙虎榜”“标兵榜”,引导青年官兵在执行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浴火重生,淬炼成钢。

培育尚德之风,夯实成才根基。习主席指出,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始终坚持把道德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必修课”,引导青年官兵在立言立行中砥砺品质、塑造人格。近年来,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聊QQ、刷微博、看微信等占据了官兵大量业余时间,负面信息不断冲击官兵道德高地。对此,干部要主动帮助战士把时间“抢”回来,引导战士认识到“人生紧要处要跑步”。通过组织新闻点评、热点评析、道德辨析等方式,剖析不良现象本质,使青年官兵在尚德向善上形成共识。大力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采取课堂讲授、见学感悟等方法,加强道德品质培养。同时抓好典型引领,组织参观烈士陵园、英烈纪念馆,讲述古今中外道德故事,充分发挥传统和榜样的感召作用;邀请英模和先进典型与官兵交流,讲述他们的人生价值取向和奋斗历程,使青年官兵在近距离内接受心灵洗礼。此外,发挥干部“关键少数”表率作用。俗话说:“高于人,才能教育人,先于人,才能引导人,率于人,才能感召人”。注重抓好干部骨干表率作用发挥,带领青年官兵不断提升道德境界。对领导干部道德的养成,既抓灵魂培塑,又抓敬业精神,既抓忠诚守信,又抓清正廉洁,既抓社会公德,又抓家庭美德,切实使领导干部骨干不仅是专业的传授者,更在道德情操上起表率作用,让青年官兵见贤思齐、学有榜样。

创造培育条件,搭好成才平台。成长有规律,育才有方法。要坚持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内部挖潜与资源共享相融合,充分利用各种条件为官兵成才提供保障。注重搞好规划设计。围绕培育目标,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了解、需求摸底等方式,综合分析官兵学历现状、能力现状和智力现状,研究制定“入伍即入学、步步上台阶”的培育方案。尤其是依据不同类型人员状况,区分层次区分阶段,按照部队需要与个人意愿、发展志向与岗位需要、专业知识与岗位技能相结合的原则,帮助官兵找准“成长坐标”、订制“学习菜单”、设计“成才路线”,确保学习有所遵循,成才依据规律。注重借助优势资源。坚持“向打赢聚焦,为官兵服务”的理念,充分整合学习资源,注重与地方、军队院校联合办学,通过网络远程教育、参加自学考试、在职函授学习和入校学历升级等途径,提升官兵学历层次。与驻地院校开展联合育才活动,依托部队育才工作室等场所,使官兵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对成绩合格、按时结业的颁发相应资格证书,确保退伍战士大都有专长。发挥奖惩激励作用。坚持把战士成长成才纳入创先争优和“双争”评比活动,对学有所成的战士优先考虑评奖考学。加大人才建设投入,对战士取得大专、本科学历证书的补助学费,对在部队各项比武竞赛中取得名次的个人给予大力表彰,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立足岗位成才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96175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