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抗洪抢险:生命之堤上的“火箭速度”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吴天喜  程鹏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0 00:01

生命之堤上的“火箭速度”

——火箭军某旅抗洪抢险记事

张选杰、吴天喜、程鹏宇

在鄱阳湖流域的大堤上,活跃着一支身着“火箭军”字样救生服的官兵,他们成功地化解了一个个险情,在滔滔洪流之中立起了鲜红战旗。

转进,追着洪水跑

“各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即刻组织部队向险情最重的4个地域转进!”11日上午,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临时指挥所,担任现场总指挥的某基地副参谋长艾川向部队下达命令。

这已是某旅官兵8日从深山演训场赶到抗洪一线后的第3次全面转进。

10日凌晨,从赣西大坝木联堤转进到江西省南昌县南新乡的部分官兵,终于有时间吃上热饭。

此前,他们在木联堤上连续奋战了6小时,挖水沟、填砂石、扛沙袋,抢修完400多米渗漏堤坝。

送别官兵们时,木联村党支部书记胡咸旭满含热泪地说:“你们第一时间赶来,保住了我们的家园,保住了我们的希望。”

7月8日,这个旅500余名官兵奔赴鄱阳湖流域救灾现场完成部署。之后,他们就一直奔波在大堤上,成功处置一个个险情。

转进到新培圩大堤上,他们共处置渗漏、管涌、脱坡、跌坑等9处险情,加固堤坝200米,清理护坡270平方米。

突击,在最危险时出现

11日18时许,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磨刀石大堤发生5处管涌。堤内分布着良田千顷,居住着上万户居民,还有一座自来水厂。

刚刚完成一处抢险任务的100余名火箭军官兵,来不及休息片刻,又立即赶赴救援。在公路机动途中,前方道路被一辆抛锚的农用车辆挡住。情急之下,指挥员徐永兵马上命令:“全体跑步前进!”

等官兵们到达现场,江水与坝面几乎平行,一个个浪涌将水花拍打上大堤。如果管涌不及时堵住,溃坝势在必然。

为找到5处管涌源头,官兵操作大型挖掘机从大堤内侧底部探索性开挖。这是个技术活,挖浅了,找不出管涌水道;挖深了,可能危及大堤安全。旅作训科科长付健站到泥水中,一步一动地小心指挥。

大堤的坡度接近60度,从坝底到坝顶近10米,天黑路滑,一不小心滑倒轻则栽进水中呛口泥水,重则摔在乱石滩中头破血流。上士杜秋在运送沙袋时,由于用力过猛,身体向后仰去,幸好被身边的连长一把拉住。

鏖战一直持续至12日凌晨,官兵们终于将5处管涌全部堵住。还没等休整一下,又一道抢险的命令下达,他们再次向着另一处险情出击……

血性,与洪魔抗争中迸发

无论是勇战暗涌,还是激斗滑坡,在洪水高悬的大堤上,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火箭军救援官兵在与洪魔的抗争中不断激发豪情、迸发血性。

15车砂土一辆辆开到现场,刚刚还躺在路边酣睡的官兵们,只听一声哨响,就立即一跃而起,近万个沙袋被扛上大堤,迅速被填到一处处管涌、滑坡处。

任务急重、人手不够,指挥所的官兵也闻令而动。不到一会儿,一个个都浑身被泥水包裹,分不清哪个是指挥员,哪个是普通战士。

上等兵沈邓瑞每次扛沙袋,别人是1个,他都要扛2个;上士向居一,边干活边喊号子,与战友比着干,总想比别人多干点……

车不停人不寐。“一营,加油!”“勤务连,加油……”漫漫长堤上,官兵们的相互鼓励声激人奋进。

看着这群可敬可爱的火箭军官兵,鄱阳镇芝因村团支书占德福忍不住感慨:“这群军人兵味浓,有股子血性!”

一场“大战”结束,在前往另一处险情的路上,全身泥水的官兵们互相依靠着,在疾驰的军车上睡着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