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何入党立功选取士官一路“绿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张磊峰 刘建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20 00:03

一名农家女大学生士兵,在短短两年里,实现了入党、立功、选取士官一个个梦想。是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请看记者发自火箭军某导弹旅的新闻调查——

一路“没想到”让人看到了啥

■本报记者 王卫东 张磊峰 刘建伟

深秋的东北某地,寒气袭人。

在火箭军某导弹旅调研座谈,通信营话务班班长薛玉芳谈及成长经历中的一路“没想到”,让记者感受到暖意融融。

2013年8月,正在辽宁省金融职业学院读大一的薛玉芳,怀着到部队建功立业的初心报名参军。此时,一些同学和亲友劝她说:在部队没有“背景”、不找“关系”很难有发展。虽然心里有顾虑,但为圆军旅梦,薛玉芳还是执着地踏进军营。

“薛玉芳的顾虑可以理解。”采访中,不少营连主官反映,过去面对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机关插手基层的情况时有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事例并不鲜见,应付各种来头的“条子”、处理来自各方的“招呼”,让他们颇感无奈。    

“让我没想到的是,入伍头两年,我没找过一个人、没请过一次客、没送过一回礼,入党、立功、选取士官这一个个梦想都能实现。”在薛玉芳的描述下,一幅洒满阳光的成长“路线图”徐徐展开——

当义务兵时,她既当上班长又入了党。

2015年年初,薛玉芳参加教导队集训,结业时取得教学法考核第一名的成绩。从教导队回来,连队让她帮带几名业务相对落后的新兵。两个月后连里举行业务考核,这几名新兵在同年兵中名列前茅,薛玉芳因此被任命为班长。

不久,连队党支部开始研究发展党员工作。老家一位曾当过兵的亲戚给她打电话说,义务兵入党名额少,不行就给领导送点特产。

“现在送礼在我们旅里行不通。只要干得好,就不会被埋没!”果不其然,薛玉芳顺利通过理论考试等程序后,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

“好事”还在继续。几个月后,她不仅被选取为士官,还立了三等功。

2015年8月,薛玉芳向连队递交了留队申请。随后,连里派她到外地参加培训。这时,有老兵劝她说,你这一走不怕转士官“黄”了?请假回来盯几天也好。薛玉芳不为所动,一门心思钻在学习中。

一个月后,她收获的是双喜临门:经过提名推荐、民主测评、支部研究等程序,她不仅以最高票数被确定为士官选取对象,还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

薛玉芳“好事”连连,是意外之喜,还是情理之中?教导员冯磊坦言,薛玉芳综合素质过硬,在战士中威信高。连里组织演讲比赛,她获第一;越野考核,她创纪录;评选“优秀士兵”,她全票通过……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部队风气好了、导向正了,组织认可、群众服气的官兵,很快就能脱颖而出。

此言非虚。像薛玉芳一样“好事”连连的官兵,在该旅还大有人在。测试一连连长程如东告诉记者,2014年底,该连连长岗位空缺,当时营里有10名排长、3名副连长都符合接任条件,而且大多资历比他老。出乎程如东意料的是,营党委用德才考评说话,推荐了他。去年,程如东因带领全连出色完成实弹发射任务还荣立三等功。正在三营一连当兵锻炼的排长张睿接过话茬,“现在只要工作出色,其他真不用‘费劲’”。和薛玉芳一样,去年他入党、提干、立三等功,都是一路“绿灯”。

“一个薛玉芳只是树木,一群‘薛玉芳’则是森林。”旅政委王利民不无感慨地说,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各级从官兵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官兵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纠治不正之风,摒弃庸俗关系,破除陈旧观念,打响了纠风治弊的攻坚战,汇聚了磅礴向上的军心士气。今年来,该旅176名干部晋职晋级晋衔调整使用、31名士兵考学提干、77名官兵入党,没有出现一封告状信。

从治标到治本,关键靠制度。古田全军政工会后,为有效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这个旅先后修订完善《纠治作风建设常见易发问题15条规定》《廉洁过节12个严禁》《士官选取实施细则》等11项制度措施,积极营造“面子大不过党性原则、感情铁不过规章制度、关系硬不过政策纪律”的鲜明导向。

部队保持好风气,群众监督是保证。今年来,该旅为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先后制发1756张廉政监督卡、公布党委正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电话号码,完善基层事务公开栏、网上信箱等渠道。与此同时,他们对发生在官兵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从严查处。这些做法收到良好效果,今年第三季度官兵对单位作风建设满意度达98%。

采访结束前,薛玉芳讲述的另一个细节,再次触动了我们的内心。

前年年底,薛玉芳父亲意外去世、母亲重病住院,连队立即安排她回家探望。旅机关第一时间给她家乡人武部去函,协调申请困难补助。战友们每天给她打电话嘘寒问暖。“有组织有战友,再大困难都不怕!”薛玉芳说。

窥斑见豹。从薛玉芳和她的战友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古田全军政工会两年来部队风气的明显好转,更感受到官兵们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如火激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