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传“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有何考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宫春科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30 03:03

近日,俄罗斯军方高调宣布了“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进展和部署计划,俄媒体也对其快速打击能力、毁伤力及研发装备速度等大力宣传。这项早已对外公布的洲际导弹计划,选择在此时报道有何考量?

其一,俄现役的“撒旦”洲际导弹及其核弹头因为服役时间过长,面临技术日益落后和老化的情况,更新换代已迫在眉睫。提升战略导弹的威慑力,可提振国民对于国家安全的信心。

据报道,“萨尔马特”RS-28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是一款针对西欧和美国采用“一体两型”设计思路的新型战略核导弹,两种设计都采用了分导式核弹头,但针对美国的方案导弹起飞重量更大、射程更远。因其可携带16枚75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或者当量达4000万吨级单弹头,媒体渲染称,一枚便可毁掉一个法国。与之相比,在广岛和长崎投放的原子弹简直就是“玩具”。另外,“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时速可达1.1万公里,采用无尾焰的冷发射方式且能携带多达40个诱饵,可以突防现有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如果不出现大的变数,“萨尔马特”预计将于2018年到2020年间装备部队。

其二,俄罗斯从实际行动到宣传手段上都向美国和其主导的北约宣告,俄完全有能力采取必要的手段维护国家利益。

目前,俄罗斯由于经济衰退和制裁压力,无力和美国全面竞争,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之势加快,包括“萨德”在内的反导系统相继部署,对俄造成的战略压力越来越大。为避免重蹈因冷战竞争而被拖垮的覆辙,俄罗斯不愿在常规武器领域广泛铸矛固盾,于是将有限的财力物力集中运用于“撒手锏”武器上。俄此次高调渲染“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计划,正是希望这款“撒手锏”武器发挥威慑作用。

因此,此次不循以往的高调报道,是俄洲际导弹更新换代前,面对北约反导网络步步紧逼采取的威慑措施。可以肯定的是,“萨尔马特”导弹一旦列装,将成为俄罗斯反制北约反导体系的重要战略武器。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