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一名军医的强军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彭雪征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23 09:05

“军医身穿军装,首先是一名军人,首要任务就是为战友解除病痛。”这是火箭军总医院肛肠病专家丁健华常说的一句话。临近春节,来自军地患者的一声声“感谢”,道出了他们对丁健华医德医术的认可和褒奖。

一名军医的强军情怀

——火箭军总医院肛肠病专家丁健华为兵服务速写

■本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彭雪征

“丁主任,感谢您的精心治疗,回部队后我要更加刻苦训练……”春节前夕,马上就要出院归队的火箭军某旅战士小刘,来到主治医生、火箭军总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丁健华的办公室道谢辞行。

去年初,小刘患了痔疮,但因连续在外执行军事任务耽误了诊治,病情日益严重,直到去年底才来到火箭军总医院就医。手术虽小,但丁健华当作大事认真准备,为其精心制订了手术和康复方案,使用最新技术施治,使小刘顺利康复出院。

临近春节,来自军地患者的一声声“感谢”,道出了他们对丁健华医德医术的认可和褒奖。采访期间,丁健华的手机不时响起,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康复患者对他的感谢祝福,其中不少来自部队官兵。

“军医身穿军装,首先是一名军人,首要任务就是为战友解除病痛。”丁健华对基层官兵感情深厚,凡是来自部队的患者,他再忙再累都会倾力而为、真情施治。

2008年,丁健华跟随野战医疗队赴汶川抗震救灾。受高温潮湿、饮食不规律、心理压力大等因素影响,有的官兵患上肛肠疾病,但依然坚守在救灾一线。与救灾官兵并肩战斗的近60个日夜里,丁健华读懂了军人的使命担当,更明白了一名军医肩负的责任。

“官兵需要身心健康,部队需要完整战位,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作为全军肛肠专病中心副主任,丁健华始终心系官兵健康,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让忐忑而来的官兵早日康复归队。

低位直肠癌患者的一大困扰是,术后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2011年,丁健华刚从国外研修回来就将所学用于低位及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那年10月,由他主刀的首例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取得成功。一次,某部一名助理员找到丁健华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超低位直肠癌。丁健华反复研究病情,参考国内外新技术,全力保全患者器官功能、彻底剔除肿瘤,手术取得成功。至今,他已主刀此类手术百余例,在数质量上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丁健华勇于创新探索,先后主持全军“十二五”医学科研基金项目1项,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课题2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卫计委医学专项课题2项,在国际及国内专业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改革当前,丁健华坚守岗位、心静如水,每周坚持做5台以上手术。一名康复战士在来信中这样评价丁健华:“驱散官兵病痛,全心呵护战斗力,您是一名有强军情怀的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