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一年来有哪些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敏 鲁文帝 姜懿娱 刘亚 杨旭亮责任编辑:刘航
2017-02-13 09:56

陈龙海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 杨旭亮

临危不惧的指挥长

“‘敌人’的破坏行动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敌特部队’的突然袭击,毒气弹‘嗖’的一下从身边穿过,无人机从头顶盘旋而过的声音让人感觉置身战场,紧张到窒息的情绪如影随形。”当了11年兵,参加过2016年几次演习的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连副班长陈龙海记忆犹新。

陈龙海告诉记者,在2016年的一次演习之中,狡猾的“敌人”将唯一通向阵地的桥梁炸毁。“以往演习模拟铺路,现在完全不同。”他还记得当时,紧张的情绪啃噬着他的身体。“汗水一下就冒出来了,感觉如果过不去,所有桥梁对面的战友都会牺牲,负担特别重。”陈龙海说。

陈龙海用袖子擦了一把和着尘土的汗水,指挥战士呼叫负责工程机械的战友支援,开来推土机将道路填平,迅速架起一条崭新的桥梁。

与陈龙海有相似经历的人并不鲜见。火箭军某旅排长华若尘对此也深有感触。

夏季的驻训地下着“神经质”的雨,粗壮的雨滴狠狠砸下来,迅速蒸腾出裹脚的湿气。这样的环境对于车辆损耗极其严重。一次,因为极度潮湿,夜行之中的车辆前灯突然熄灭。“瞬间陷入乌黑,根本无法前行。”华若尘回忆道。这个时候,侦察兵报告有小股“敌特部队”在周边活动,华若尘立即捋起了线路,一点一点查找问题。

当车灯亮起的瞬间,华若尘的汗水也密密麻麻散布在鼻尖,夜风一吹,他禁不住打了寒战。没有喘息的时间,华若尘和战友即刻跳上车,融入漆黑的大山。

失败的经历或许更让人刻骨铭心。

一次,实装导弹马上要点火,装备突然出现了故障。“一瞬间心都凉了。”陈龙海说,“指挥长一下子跳了起来,组织车组人员排查故障并且进行维修。”陈龙海用“临危不惧”形容官兵的状态。尽管发射任务最终宣告失败,但指导员还是带着战士细心总结失败的教训:“以后一定要把装备检查好,绝不能因为出动之前装备没出现问题就放任不管。”

“以前演习,为了保安全很少用装备。现在不一样了。”陈龙海抬起眼睛,一脸兴奋。“可是真刀实弹的干啊,‘敌人’无时无刻不在制造麻烦,自始至终心都是缩着的,紧张得很。”为了防范“敌人”破坏,他们经常转移。一次转移前,帐篷被拆的只剩两个。很多人挤在里面,进不去的人就在外面淋着大雨吃饭,吃完抹上一把嘴就匆忙跑向战位。

夏季蚊虫多,降雨多,驻训地内外全是泥水,帐篷里仿若蒸笼。华若尘说:“以前考虑到装备保养有时会把任务推迟,现在说什么时候出任务就什么时候出,绝无二话,再苦再累官兵都乐意。军人生来为打仗,这是发自内心的使命感,有这样的经历觉得当兵值了,我是真正的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