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上会的“兵王”说了什么官兵最想说的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海军 田润泽 奉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9 08:35

今年,“兵王”要走了,他受领了军旅生涯最后一项“任务”:参加两会,当好基层官兵“代言人”。

作为人大代表,王忠心提出的建议选题都不算大,却上接形势政策下接基层地气,句句提到了官兵的心坎里。

也难怪,王忠心当兵30年,当了27年班长,带过的兵有70后、80后和90后,经历过部队武器装备多次换装。身为全军最“资深”的“兵头将尾”之一,基层官兵心里有什么期盼,老王心里都懂。

“官兵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官兵。”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忠心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

对于平时训练任务繁重的王忠心而言,只能挤出时间“当代表”。每年建议起草前,他都会花三四个月的业余时间进行调研座谈和资料收集,光是调研手记就厚达3本600多页,存储的录音资料更是达到了7个GB。

曾经,该旅一些单位地处偏远,大部分官兵只能到本单位的医疗门诊或指定的军队医疗系统就医,官兵就医有很多不便。王忠心迅速对此专项调研,跑医院、找医生,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得了啥大病。

如今,该旅已经依托本级卫生系统、联勤医疗保障机构和驻地定点共建医院,打造“三位一体”医疗保障体系。旅卫生队在加强病房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与驻地多家医院签订共建协议,实现了小病不出营门、大病体系保障、急诊驻地接纳。

今年两会,王忠心的建议聚焦在了军人地位和军人荣誉上。他又一次说出了官兵最想说的话。这些年,国家相继出台完善了维护军人地位和军人荣誉的政策,但在现实生活中,少数人为制造话题,拿军人荣誉制造舆论,甚至抹黑诋毁、娱乐“消费”英雄。

对于个人荣誉,王忠心一向看得很淡,老家乡邻还是偶然看见电视报道才知道咱村的老王了不得。可对于军人荣誉,王忠心固执得很。再过不久,王忠心就将脱下军装退休了,不再是军人身份竟如此在意军人的地位和荣誉,也许这就是一名老兵的执着——当兵三十年,替身边战友发声,为军人荣誉而战!

有人问王忠心退休后打算干什么,老王的回答总是很朴实:回安徽老家,养鸡种地,老母亲年纪大了,陪陪她。只是王忠心自己也没想到,养鸡种地自得心安的他,竟成了旅里的“网红”,搞起了两会直播。

这两天,王代表忙得很。会场上准备发言,会场外不摸导弹拿起手机,他要把收获体会第一时间上传微信,始终与战友保持“同步在线”。

王忠心一向淳朴憨厚,仅有的几件便装还是上世纪的风格。可那年,“老土”的王忠心竟专门跑了趟旅机关,提出在旅局域网首页开设专栏,帮助他收集意见建议。“我为两会建言”专题栏目和“老王征谏”动态窗口从此诞生。

导弹技术领域,王忠心底气十足,可对于网络,王忠心还是新手。去年两会前,当班里研究生新兵刘鸿炜向他提出“利用新媒体拓宽征求意见渠道”的建议后,王忠心虚心向刘鸿炜请教,没几天就玩转了微信,还就地升“官”当上了“群主”,从此,王忠心喜欢在人群外拿起手机,时不时看看官兵的建议心声。

点开“王忠心谈两会”链接,王忠心那副标准的憨厚形象跃然屏上,令人倍感亲切。亲朋好友、领导战友纷纷点击、留言、分享,不少内容的阅读量超过1W+。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