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推出专栏:火箭军勠力建设世界一流战略军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蔡瑞金 李永飞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8 17:28

长剑飞天

聚焦能打胜仗——

不断强化备战精武的使命担当

兵出深山,剑走天疆。夏初,某新型导弹劲旅千里机动到戈壁大漠摆兵布阵,在营营对抗、红蓝鏖战中研练战法训法。这样跨区机动到陌生复杂地带,锤炼实战化条件下核常导弹战略能力的场景,近年来在火箭军已成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箭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起“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牢牢确定抓建为战、抓训备战的思想观念,把工作“准星”始终对准打仗“靶心”。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亲自为火箭军授旗并致训词,要求“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

习主席重要训词,厚望中寄予重托,期待里深含鞭策。火箭军党委清醒认识到:由“兵”变“军”,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着眼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以超常举措抓强军备战。

进阵地、上战位、入班排,火箭军党委首长深入一线搞调研,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各级党委坚持以上率下、主业主抓,争当训练场上“第一班”,争做备战强能排头兵。

去年,从火箭军机关到边远连队,围绕“火箭军距离打赢还有多远,火箭军打胜仗是不是托底”展开大讨论,与打仗无关的顽疾被曝光、根源被深挖、问题被剖析,人人围绕“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考问反思,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进一步树牢。

懈怠必颓,忘战必危。这几年,火箭军无预告战备拉动、随机抽点发射全面推开,循环滚动值班、常年备战机制形成常态;跨区驻训、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战役演习常年组织,部队随时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部队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的作战值班体系高效运转,大国长剑随时闻令出鞘。

东风浩荡惊寰宇,神剑出鞘扬军威。5年来,火箭军先后组织4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参加联合训练30多场,发射多型导弹数百发。所有导弹旅全部与信息化“蓝军”交过手,探索出具有火箭军特色的战技融合、整体考评的红蓝对抗训练路子。

被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的某导弹旅发射一营,从士兵到营长,互为对手互相提高,不把问题留到未来战场,逐个号位逐个环节过筛子。去年,执行某新型导弹发射任务中,又刷新了最佳打击精度。

被冠名“天剑”的系列演习,仅去年以来,先后组织数十场实弹发射、战役演习,发射各型导弹近百发;多次与战区、海军、空军联手,展开突击攻防联合行动,在对抗中提升全域作战能力,推动火箭军战略能力跃升。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火箭军部队信心满怀,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战车机动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来越大,全道路机动、全地域发射、全方位控制、全天候突击能力越来越强,“百发百中旅”越来越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