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全部实现随时能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27 00:09

长剑飞天的背后,是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战斗力建设跨越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探索实施整旅突击、连续突击、集团突击、复杂电磁环境下突击、应对强敌干预突击“五个突击”训练,砥砺大国长剑浴火腾飞。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昔日“百发百中”,剑随令出指哪打哪 今朝“整旅突击”,剑阵啸天雷霆万钧

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实现随时能战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卫东、特约记者杨永刚报道:初夏时节,大漠戈壁,狼烟四起。随着一声号令,火箭军某导弹旅所有发射架全部进入发射状态,接受上级随机抽点。“2架、5架、7架、11架……”随着撼天动地的巨响,一发发导弹呼啸而出,直刺苍穹。

长剑飞天的背后,是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战斗力建设跨越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探索实施整旅突击、连续突击、集团突击、复杂电磁环境下突击、应对强敌干预突击“五个突击”训练,砥砺大国长剑浴火腾飞。

让我们把时针倒拨至2013年秋,一支新型导弹劲旅全员全装开赴西部大漠,上级机关随机抽点,官兵用一发发傲啸九天的导弹,书写了首次整旅全建制发射的历史。

硝烟散尽,官兵们为再创新战绩的导弹战车挂上红绸带,但同时也有深深的忧思。一支支导弹劲旅先后跨入“百发百中旅”行列,弹无虚发、发发命中的神剑驭手心中却升腾着一连串不等号:能打弹≠能打仗,能打中≠能打赢,演习成功≠战场取胜……

曾几何时,一次导弹发射,不仅要从全旅抽组骨干,火箭军、基地安排保障把关人员,甚至还外请科研院所的专家。

导弹部队指挥员们深知,一支导弹旅的战斗力持续保持高状态,在于导弹“发发可靠”,发射架“架架能打”,发射车“台台能用”。

“甩拐”迫在眉睫。按照战斗力标准,他们探索实施“两长一手”资格认证等“十项创新成果”,在逼真战场锤炼指挥员和操作号手打仗能力。

潜心砺剑,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实弹发射能力实现有效跃升:从单纯实弹发射,到复杂困难条件下的演练发射;从抽组骨干精英遂行发射,到随机抽点发射单元……

南国密林,上级临机导调,某导弹旅连夜转场数百公里,快速完成野战化部署,迅即展开火力突击,经受住了部署连续转换、导弹连续测试、单元连续发射的考验。

林海雪原,一支专业化“蓝军”精彩亮相,与火箭军所有导弹旅交手过招,在多维侦察监视、高强度干扰、精确打击和核化“袭击”中,磨砺复杂战场环境下的整旅突击能力。

能力嬗变牵引部队从“实弹发射”到“实战发射”全面转型。如今,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已全部实现随时能战,所有发射单元可无预告随机抽点发射。

今年以来,火箭军多支导弹劲旅又一次踏上千里机动路。征战高原戈壁,砺兵白山黑水,波诡云谲的战场上,他们突破“蓝军”的重重干扰,将大国长剑一次次成功送上蓝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