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营门前的“黑车”究竟该不该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世锋  李园  邓韶华  曹金朝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0 08:57

有些部队营区地处偏远,外出受时间和交通工具限制较多,不少官兵选择“黑车”作为出行方式,不仅增加经济成本,还留下安全隐患。营门前的“黑车”该不该打?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营门前的“黑车”该不该打?

■陈世锋 李园

“咱们营门前有这么多出租车,挺方便的。”“方便啥,那是‘黑车’,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5月初,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二班的班务会上,大家对“黑车”该不该打这个问题起了争执。

“咱们旅驻扎在偏远乡镇,很多商品镇上都没有,可要去县城或者市区,坐公交车沿途逢村就停,来回得3个多小时,本来外出的时间就有限,不打‘黑车’咋办?”下士马辉对“黑车”印象不错。

“对啊,‘黑车’确实便利了咱们官兵出行:出了营区招手即走,有关系好的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另外也给驻地老百姓增加了收入,反正他们的私家车闲着也是闲着,这两全其美的事,有啥不好?”上等兵王宏宇也附和道。

听着班员们的议论,班长张晓良却眉头紧锁。据他了解,现在旅里经常乘坐“黑车”的官兵不在少数,很多官兵手机里都存着一到两个“黑车”司机的手机号码。这样出行是方便了,可官兵的人身安全怎么保障?和这些“黑车”司机混熟了,战士们会不会在聊天中泄露军事秘密?

张班长正琢磨着怎么把大家的讨论引入这个方向,就听副班长罗维说道:“我认为‘黑车’的安全隐患很大。我也打过一次‘黑车’到县城,路上和司机聊天,可把我吓了一跳,他对营区情况特别熟悉,驻扎了几个营、谁当哪个营的营长竟然全知道。听他说,他对旅里一些偏远单位地址也是门儿清,简直就是一个‘军事通’。”

“副班长说的对,营门口的‘黑车’司机对我们掌握得一清二楚,可我们对‘黑车’有多少台,司机什么情况,知道多少?我们应该采取点什么措施防患于未然呢?”张班长的话让大家很震动:真是细思极恐,之前怎么没考虑过呢?

思维活跃的列兵姜云升立即想出了个点子:“我们应该建议旅保卫部门对营门前的‘黑车’加强监控,最好能把每一辆车的详细信息都备份在案,这样一旦发生损害官兵权益或者危害部队军事安全的事情,可以第一时间追查‘元凶’。”

“这么做还是治标不治本,我觉得旅里是不是可以开通到市里的‘班车’,从根子上解决官兵出行难的问题。”一向稳重的中士雷宏跃认真思考后说道。

班务会收到了预想的效果,张班长很满意:“大家的建议都很好,我已经认真记录,会后我整理出来先给连队报上去,请连队向旅机关反映大家的呼声,散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