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联赛制”考核,考出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刘浏  彭永敖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8 03:01

标准标准,缺了不行,粗了没用

一次,该旅组织装备排故考核。一道“某特种车底盘有多少个需要保养的黄油嘴”考题,难倒了某营营长及全营官兵。

平常保养时做到位就行了,具体数字、名字没有必要说清楚,是不是考核组故意刁难?当时,有的官兵不服气。

199个“黄油嘴”一一找到,官兵们对如此考核的真正用意也逐渐明白:考得细才能摸得准、练得实,人员装备的战斗力真实状态,才能在动态检验中见底。事后他们将“黄油嘴”一一编上文字配上图,再贴上标记,在全旅推广。

以“黄油嘴事件”为契机,该旅把航天质量认证标准体系引入装备维修领域,引发了一场装备保养“革命”——变日常维护为“深度”保养,将导弹发射排故的关口前移,成为火箭军首个将装备保养纳入训练考核范畴的作战旅。

该旅领导介绍,以某型发射车保养为例,日常保养规定只有95个状态检查项目,如今以实战标准实行的深度保养,则拓展到148项内容,并全部纳入“联赛制”训练考核范畴。

随着实践深入,其效益日渐显现:连续3年,尽管实战化训练强度加大、装备使用年限增加,但整个旅装备故障率不升反降,战斗力建设不断上升。

“标准标准,缺了不行,粗了没用。”旅长张鸿介绍,为使考核的标尺刻度愈加清晰,“联赛制”训练考核突出动态考、全面考、全程考,突出考核心岗位、核心团队、核心能力,以训练大纲和旅担负职能使命为准绳,精准细化出29项专项、13项综合性考核指标,形成横向涵盖所有训练内容、纵向囊括全部考核事项的考核“图谱”。

标准越清晰,导向越明显。记者翻看《“联赛制”训练考核实施方案》发现,从年初到岁末,部队整体区分为全员全训、作战值班、调整补差三种状态,将专业理论、实装操作、分析排故、维护保养和应急快反演练作为核心能力贯穿全年进行训练考核,克服了以往“一考了之、考后忘前”等现象,实现了“每月都在考、每季都在评”,使训练“冬眠期”“预备期”成为历史。

“其实,这些考核标准就是打仗能力的量化标准,能不能打仗,用这个刻度来衡量更科学。”旅考核办主任陈政说,关键时候让谁冲在前,不看决心书,考核说了算。

今年初,该旅揭晓担负某重大任务的值班营,不是参加实弹发射载誉归来的六营,也不是基层建设多年先进的一营,而是五营。

记者在去年“联赛制”考核积分综合排行榜上看到,五营排名第一。

官兵们也服气,选上的有卫冕压力,落选的有追赶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