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兴号”前畅想,一名老兵的发言引起了共鸣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朱伟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8 18:25

11月7日,火箭军某团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新华社发(朱伟 摄)

(原标题:“复兴号”前的畅想)

11月7日下午,坐落在山谷深处的火箭军某团铁运一营营区,小广场前一排长长的文化墙上,一条银色的长龙——“复兴号”引人注目,一群特运官兵正围坐在前面。

“我们部队常年担负特装运输任务,每天与列车为伴,经常能在铁路线上看到‘复兴号’,官兵们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后,就绘制了这辆火车。”铁运一营一连指导员张鹏飞说,它的车头,承载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擘画的“强国梦”“强军梦”,身后一节节车厢上,每名官兵亲笔书写了自己的梦想。

“圆满完成每次‘国宝’押送任务,当好一名出彩特运兵”“学好特运专业、练强特运技能,争取评上基地军事训练尖子”……特运官兵们写下的一个个朴实的梦想,吐露了他们的心声。

梦想在召唤,使命在催征。官兵纷纷踊跃上前,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自己心中的梦想和“蓝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代理排长、二级军士长贾海军率先站起来说,“对于我来说,做到能打胜仗就是要苦练专业技术,确保每次运输任务安全高效。”

这位有着21年军龄的老兵,参加过60余次特装专列运输任务,是全团陪伴“国宝”走过路程最远的士兵之一,他的发言引起了官兵共鸣。

“现在部队装备更新换代快,信息化集成度很高,不努力就跟不上节奏、就将被淘汰。”四级军士长高勇林说,“我要多充电、多学习,不断提升全方面素质,真正成为一名响当当的铁运尖兵。”

“怎样才能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对于我来说,核心的一条就是做到胜任自己的岗位、争取早日能够参加第一次特装运输任务。”上等兵谭杰说。怀揣成长为一名军官的梦想,谭杰入伍一年多来干劲足、肯吃苦,实现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老家在山东阳谷县的上士韩论,他的梦想引来官兵一阵笑声。还是单身的他说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我一定好好干工作,争取早日当上‘红旗车长’,带着荣誉回到家乡,争取明年能找到合适的对象。”

“我们特运兵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亲眼见证了国家军队的强大、人民生活的改善,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去年在执行特装运输任务中火线入党的下士吴凯说,“这也时刻启示我自己,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一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贡献自己的力量。”

畅谈还在持续,梦想不断升温。一阵阵山风吹拂,白杨树叶哗哗地飘落,让铺满金黄色树叶的英模路,在阳光的照射下,宛若一条金色大道,而“复兴号”列车正满载着官兵们的梦想,沿着它驰向远方……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