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人武部创新国防教育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育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1-13 09:31:41

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人武部创新国防教育模式

美育国防教育室落户山区小学

中国国防报讯 黄育新报道:蔚蓝的天空、郁郁葱葱的森林、各式各样的战斗机……洁白的画布上,逐渐出现一幅幅生动鲜活的水彩画。近日,走进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庄田小学美育国防教育室,美术老师正细心指导孩子们涂画心中的国防图景。

学生们展示绘画作品。黄育新摄

环顾教室,种类繁多的武器装备模型、图文并茂的国防法律法规知识专栏,小小的美育国防教育室充溢浓浓的“军味”。

近年来,源城区人武部创新国防教育模式,发挥军地资源优势,与当地知名企业某文教用品公司联合开展中小学国防教育宣传活动。他们以美育国防教育室为平台,用“国防+美育”的方式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逐步打造国防教育源城品牌。

经过前期调研和协调沟通,河源市第一间美育国防教育室在源城区埔前镇杨子坑村落户。他们还共同开展助学活动,为近千名孩子捐赠学习用品,发放公益助学金。截至目前,共在全区9所山区学校设立美育国防教育室。

“我很喜欢解放军叔叔来我们学校讲课!”埔前镇杨子坑小学学生丘韶东兴奋地说。“国防人话国防”的授课模式,为孩子们送上原汁原味的国防教育大餐。简单欢乐的水彩课,让孩子们领会到加强国防、守卫祖国蓝天的重要意义,景色画在纸上,感悟留在心底。

源城区人武部还下功夫大力改善杨子坑小学硬件和软件条件。校内每间教室均设置了一面英模荣誉墙,将国防教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知识讲座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营造了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军地同心,事半功倍。”源城区人武部政委李海珊感触颇深地说,美育国防教育室在实现军企校共赢的同时,也能撬动社会潜在教育资源,让“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少小立志报国,长大踊跃参军”的观念在青少年心中扎根。下一步,他们将更加突出课堂质量,融入更多国防教育知识,把美育国防教育室作为一个成功的范例延续下去,惠及更多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