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友民:打造一支"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的拥军支前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友民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4 07:09:37

拥军创新无止境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王友民

与军人结缘,走上拥军之路,对我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

1984年初,我到东北打工,赶上严冬没赚到钱。返乡途经一个林场时,一名在林场工作的退役军人收留了我,还介绍我在林场务工。挣到钱后,他把我送上返乡的火车。1986年,又是一位军转干部资助我在家乡陕西渭南办起了印刷厂。

我始终不能忘记,在我走投无路之际,是几位退役军人伸出援手,拉着我走出人生低谷的。创业过程中,我听说有些军嫂随军后工作无法落实,便主动联系驻军部队,为她们提供工作岗位。

如今,我所在企业已发展成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80%的员工是退役军人和军属。我个人也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拥军创新无止境。我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努力完成了3个“转变”——从传统的过节时拥军向常态化拥军转变,从单纯的物质化拥军向物质精神文化立体式拥军转变,拥军对象由驻军部队现役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向边防战士和烈士的父母、配偶、子女全覆盖的转变。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和同事们决心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联合更多民企,尽快打造一支“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的拥军支前力量;加快筹建党史学习教育展览馆和双拥展览馆,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军部队参观见学开辟新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