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英国海陆空三军概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2 15:06

【军事情况】

英军建军时间约在17世纪中期。英国海陆空三军(英文:British Armed Forces),官方名称为“女王陛下的军队”(Her Majesty's Armed Forces),或有时在法律上被称为Armed Forces of the Crown,由英国君主担任英国海、陆、空三军总司令。

军事领导体制: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英军名义上的最高统帅。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国防与海外政策委员会”,首相任主席,成员有国防大臣、外交大臣、内政大臣、财政大臣等;必要时,国防参谋长和三军参谋长列席会议。

军事指挥体制:英国国防部为国防执行机构,既是政府行政部门,又是军事最高司令部。英国是北约集团的创始国和主要成员国,拥有独立的核力量。首相通过国防部和国防参谋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战时则组成战时内阁,指挥作战。

兵役制度:志愿兵役制,服役期3、6、9、12、15年不等,一般最长为22年。

武装力量:英国武装力量由正规军与预备役部队组成。正规军分英国陆、英国皇家海军(包括海军陆战队)、英国皇家空三个军种。

总兵力:英实行正规军与预备役部队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预备役部队总兵力22.5万。截至2007年,英正规军总兵力18.052万。2010年10月,英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战略防务与安全审议报告》,对英安全和国防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大幅裁减军事规模;陆军减少7000人,海军和空军各减少5000人,文职人员裁减2.5万人。2012年7月5日,英国国防部公布2020年军队规划,陆军常规部队人数将从10.2万人缩减至8.2万人,同时后备役人员数量将翻一倍至3万人。

海外驻军:2007年英海外驻军2.8万人,主要部署在德国、加拿大、塞浦路斯、马尔维纳斯群岛、波斯尼亚、科索沃、塞拉利昂、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

军事工业:英国军事工业发达,武器装备的现代水平居世界先进行列。军事工业规模可观、种类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具有独立研制包括战略核武器在内的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能力,某些技术和装备居世界一流水平。英国是世界武器出口大国,主要出口类别包括军用飞机、战术导弹、作战舰艇和军事电子设备。

防务政策:积极参与世界事务,维护英国的国际地位;依靠和借助北约集体防务力量来保卫欧洲和英国本土的安全,并扩大英在欧洲的影响;积极加强与英联邦国家的联系,保护其广泛的海外利益。1997年5月工党政府上台后,调整国防政策;继续依靠北约集体防务力量作为英国安全的基础;积极推动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保持强大的常规部队;保持核威慑力量;突出强调质量建军和联合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重点提高英军处理各种危机、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努力维护英在欧洲及海外传统势力范围的战略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