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罗斯对叙利亚化武全部转运出境表示欢迎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春霄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6-24 06:18

新华社莫斯科6月23日电(记者高春霄)俄罗斯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说,叙利亚化武全部原材料已成功实现转运出境,俄方对此表示欢迎。

声明说,叙利亚化武全部原材料已成功实现转运出境,同时也宣告了全面销毁叙化武计划执行过程中最重要和最困难的阶段已经结束。俄方高度评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以及联合国派出的调查组为此所作出的努力。

声明还说,俄罗斯呼吁那些还游离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之外的国家以叙利亚为榜样,尽快加入该公约。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3日说,最后一批需要转运的叙利亚化武已于当天下午在叙利亚拉塔基亚港完成装载,这成为“全面销毁叙利亚化武使命中的一个里程碑”。

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9月27日通过决议,要求严格核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并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叙化武的特别程序。禁化武组织执行理事会同年11月通过了旨在于2014年6月30日前全面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详细方案。从今年1月7日开始,叙化学武器原料被分批运往境外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