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经贸成果丰硕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07-24 20:45

透视中拉合作新格局之一:打造经贸互动升级版

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确定两洋铁路合作意向,签署涉及能矿、基建、投资、金融、核电、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相知不以万里远”,一时间拉美劲吹“中国风”,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结出了丰硕的经贸合作果实,对双方和全球经济发展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的拉美四国行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二次拉美之行。西班牙《国家报》评价此访向拉美传递出一种坚定的信息:中国在经济和贸易乃至政治领域越来越重视拉美地区。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拉关系中传统而重要的支柱。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则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近10年来,中拉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多倍,年均增速在30%以上。

随着中拉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拉美地区也正成为中方投资的热土,中国已成为拉美的第三大投资来源国。2013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1.6亿美元,同比增长42.9%。今年仅前5个月,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就达53.3亿美元。

当前中拉正着力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促进双方经贸关系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在贸易、投资两大重点领域基础上,把金融合作打造成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

为此,访问期间中方倡议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根据该框架,双方将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在快车道上全面深入发展,制定“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三大引擎”,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鼓励双方银行互设分支机构,并以能源资源、基建、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六大领域”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

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该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还将正式实施5000万美元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指出,习近平访问拉美在经济领域传递出的重要信息是,双方不仅要提高贸易与投资的“总量”,还要提高“质量”。中国将致力于推动贸易质的转变以及内容的多元化,更加关注技术和与附加值有关的因素,推动中拉经贸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西班牙《国家报》也指出,本世纪头几年双方的贸易关系以原材料为基础。但目前,中国开始推动在拉美投资的多元化。

与此同时,中拉双方正积极加强机制化建设和创新,为深化经贸合作保驾护航,平添制度保障。双方通过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夯实经贸合作基础,使更加务实的经贸合作成为中拉关系的亮点。

访问期间,中拉双方共同宣布正式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在北京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该平台将原有双边和次区域合作跃升至整体合作的高度,推动中拉双方开展集体对话,提高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

拉共体有33个成员国,经济体量、发展程度各不相同,中国-拉共体论坛的成立将有利于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整体合作水平,更好地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中方还将在该论坛框架内,同拉美和加勒比区域组织和次区域组织开展对话合作,办好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打造全面均衡的中拉整体合作网络。

中国与拉美虽相距遥远,但经济互补性强,加强合作具备天然优势。双方曾依托经济上的互补性成功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持了各自经济的稳定增长,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如今中拉双方都面临着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调整的问题,找准新的利益交汇点和切入点将成为双方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关键。

中国“走向”拉美是双赢。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在很多方面正是呼应了进入新阶段的中拉经贸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说,中国与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在各自发展战略中相互倚重的格局日益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中拉经贸合作并非是排他的。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强调,应该坚持开放精神,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应视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存在为良性经济多元化的一部分,这种多元化过程对拉美有利,对美国也有益。

中国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拉美国家也正着力推进改革,“中国梦”与“拉美梦”的相互交融定能推动中拉经贸关系向着更高水平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再平衡进程不断注入新动能。(新华社记者 康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