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中澳自贸协定造福两国惠及亚太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海静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1-17 18:32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7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中澳自贸协定造福两国惠及亚太

新华社记者 徐海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7日在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宣布实质性结束长达九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中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结束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自贸协定对中澳双方意味着什么?简而言之,两国经贸合作将获得更便利的条件、更广阔的市场、更完善的制度保障。根据谈判结果,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0多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

中澳经济互补性极强,签署自贸协定对双方都将是重大利好消息。对澳大利亚奶农来说,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本国的奶粉因关税优惠将更具竞争力。据维多利亚州奶农联盟主席泰伦·琼斯介绍,中澳自贸协定可帮助该行业在未来10年节省超过6.3亿澳元(约合33.9亿元人民币)关税额。当然,对中国企业而言,“中国制造”、中国投资在澳大利亚也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除此之外,中澳自贸协定还有助于两国的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澳大利亚必须考虑矿业繁荣之后的经济立足之法,农业、服务业出口以及高端制造业成为优先选项。目前中国经济正朝内需驱动发展模式转变,造就大量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正如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希克所言,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对澳大利亚高质量食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时,中国也正在逐步开放服务业市场,这都将为澳大利亚带来机会。

签署中澳自贸协定,一方面为澳大利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提供契机,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注入动力。正如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所说,中国已经使5亿人摆脱贫困,目前正致力于提高7亿人的生活水平,两国间更加自由的贸易往来会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特别是在澳大利亚具有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

在更大背景下,中澳自贸协定的即将签署,将具备超越双边关系的重大意义。作为全球第12大经济体,澳大利亚将成为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最大发达经济体。因此,中澳自贸协定将产生更大示范效应。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表示,中澳自贸协定是扩展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此前,中国已与冰岛、瑞士、新西兰、智利等国签署自贸协定,而在中澳宣布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数日前,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这是中国积极融入世界、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的讯号,也是各方努力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