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报微传播:带着网友走向精神高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金虎 洪文军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1-14 09:27

微博,一个奇妙的网络平台,几张小图,几十个字,就能吸引众多粉丝关注的目光。当“军报记者”微博来到雪域高原时,网友以一种见微知著的方式感受着这片精神沃土的丰厚营养。

从9月下旬至10月底,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微信(账户名:“军报记者”)持续发布青藏线、川藏线纪行报道内容,带着网友走上雪域高原、精神高地,激发强军正能量,引起线上线下强烈反响。

跟着“军报记者”进藏,第一时间感知记者之感悟。行走在川藏线上,前方记者传回最多的就是车队在“西部奇路”开进的照片。当《震撼天路!尖刀营翻越觉巴山》《安全通过排龙天险》等微博发布后,网友纷纷点赞,无不惊叹高原官兵的勇敢和无畏。“围脖”虽短,编织的都是真情实感。讲述川藏线官兵婚恋故事的微博《我在西藏等你来》一经发布,网友纷纷感叹高原上的爱情涤荡心灵。

川藏线上官兵们舍生忘死的境界更令人动容。10月14日,《生死线!川藏线!一组军史馆里的震撼照片》公布后,短短几个小时内仅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的阅读量即超过24万,转发超过160条。网友认为这是“满满的正能量”。《平均每公里深埋着一名烈士的尸骨!——这就是川藏线》发布后,网友更是直呼“催泪!”

10月24日,军报微博发布了一条令人悲恸的消息:川藏线驾驶员兼油料员杨啸天因突发疾病而牺牲。留言上有的献花,有的点烛,表达哀悼之情:“两路”在哪里,哪里就有我们的汽车兵、守护兵,为祖国,为高原,为西藏,无私奉献,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前方记者“走得巴实”,后方持续发力。高寒缺氧,前方记者常常输着氧气边走边写边拍边传,后方千方百计保证每条微博第一时间发布。军报微博主持的热门话题“川藏青藏线纪行”,一天比一天热闹,截至10月底,阅读量超过780万,网友评论超过1200条。网友“岁月无雨雪”说:“现场直播不容易!一路现场直播更不容易!”国防大学教员房兵也在关注着军报记者微博的相关报道,他表示,军报微博微信“两路”纪行报道“不迎合”“有主心骨”“有硬度、有张力”,激发了强军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