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谈达成重要协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俊锋 钟忠责任编辑:刘航2015-02-11 09:10

新华社明斯克2月10日电(记者陈俊锋 钟忠)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10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闭门会谈,与会代表就乌克兰东部冲突双方后撤重武器、停火机制和停火监督等问题达成重要协议。

据白通社报道,与会代表还就乌克兰东部地区地位以及在当地举行相关选举等事项进行了讨论。

参加本次会谈的有乌克兰代表、前总统库奇马和乌政治组织“乌克兰选择”社会运动领导人梅德韦丘克,欧安组织特别代表塔利亚维尼,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祖拉博夫。乌克兰东部两“共和国”的两名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谈。

白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次三方联络小组达成协议,有利于计划11日在明斯克召开的德法俄乌四国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

2014年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9月19日,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签署备忘录,规定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同年12月,乌政府同东部民间武装达成交换俘虏协议。由于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自今年1月16日起,乌东部武装冲突骤然加剧,局势急剧恶化。1月31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在明斯克举行闭门会谈,但未达成任何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