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中国代表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华社作者:裴蕾 史霄萌责任编辑:吴昊2015-02-28 00:56

新华社联合国2月26日电(记者裴蕾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6日说,联大通过关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第69届联合国大会当天召开全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决定将于今年5月召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决议认可各会员国对反法西斯战争有各自的胜利纪念日,认为二战给全人类,特别是亚洲、欧洲等地区民众造成了深重苦难。

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向媒体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联大通过上述决议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他说,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国倡议于2月23日召开了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亲自来纽约主持会议。广大会员国对中方倡议予以积极响应,80多国代表与会发言,呼应支持会议主题。此次公开会对外发出明确信号,一是呼吁会员国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二是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会议凝聚了国际社会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方面的共识,拉开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上述安理会公开会与5月联大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9月举行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会议一脉相承,构成了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主线。

刘结一说,70年前,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这是正义的胜利,是全世界热爱和平事业人民的胜利。中国是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成员,中国战场作为东方主战场,战争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中华民族为开创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中方希望同广大会员国共同回顾总结历史,展望开辟未来,坚定铭记历史、永不再战的庄严承诺,真正实现《联合国宪章》描绘的同心协力共建美好世界的蓝图,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让世界更加和平,更加和谐,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