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一周军媒快评>>正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彪炳史册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建朗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02 04:31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浴血奋战,不仅保卫了自己的家园,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仪式上所指出的那样:“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中国军民艰苦卓绝的抗战,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1931年9月,日军在中国东北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局部抗战和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7月,日军借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全国抗战爆发,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同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竭力推动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成立。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于次年正式形成,中国人民在亚洲担负起抗击日本法西斯的重任,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的成败不仅决定着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还关系到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前途和命运;“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人民流下的每一滴血都是为人类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所付出的。

战争是残酷和无情的。经历了德意日轴心国的凶猛打击后,许多国家(包括一些往昔的强国)沦陷于法西斯铁蹄之下。在东西方战场上继续高举抵抗旗帜,与轴心国作殊死较量的军队主要有4支,这就是中国、美国、苏联和英国。他们承载着人类和平与文明的全部期望,其成败决定着今后世界的走向。这四个国家以其抵抗力量的强大和抵抗意志的坚决,被时人称为“四强”。四强之中,中国是遭受侵略最早的国家,也是抵抗侵略时间最长的国家。其他盟国卷入战争的年限最长不到6年,短则不足4年。中国全面抗战长达8年,局部抗战则长达14年之久。

中国军民的奋勇抵抗,给日本侵略者以重创,给反法西斯盟国以巨大支持。14年抗战,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实力,毙伤俘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依然将日本陆军的主力牵制于中国,到日本投降时,日本在中国战区的兵力多达128万人,占日军投降人数一半以上。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从根本上扭转了东方战场的胜负格局。

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最大牺牲。当时的中国,与日本在经济实力、军事力量等方面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在很多情况下,中国军民几乎是以血肉之躯奋勇抵抗,以奋不顾身的精神弥补了装备上的劣势,缓解了战场上的危机。抗日战争中,整连整营的中国军队在一场战斗中全部打光的情况并不罕见,惨烈战斗中甚至出现全师阵亡。中国军民的抗战壮举,可歌可泣,永垂史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多万。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伤亡和损失超出了任何一个参战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