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美古将举行第二轮外交关系对话 正常化还有多远?

来源:新华网作者:易爱军 周而捷 钱泳文 刘彬责任编辑:康哲2015-02-28 01:04

美国和古巴外交关系正常化第二轮高级别对话将于当地时间27日在华盛顿举行。本轮对话中双方将讨论哪些问题?双方还有哪些诉求和分歧?美古关系正常化将对加勒比乃至拉美地区产生何种影响?

议题与目标

沿袭上次会谈,美方代表团仍由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领衔,而古方则继续由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主导。

1月2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美古双方围绕移民、复交、重开大使馆等议题交换意见。雅各布森评价对话“积极并卓有成效,但分歧巨大”。古巴一名外交官会后也承认:“两国达成的最大共识便是彼此分歧巨大,但正如每一个新生婴儿,未来值得期许。”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第二轮会谈将延续两国在哈瓦那启动的对话,是实施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步骤”。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2月25日在电话会议中告诉媒体,第二轮会谈将完全以复交为主。

古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指出,古美首轮对话尽管未达成一致,但意义重大:“这标志着双方终于坐下正式开谈,各自广泛地提出关切议题,方便形成下一轮谈判重点,也是双方外交战略上的又一次互相试探。”谈及新一轮对话,他表示:“如果美国能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或给出路线图,双方就可以就重开大使馆给出时间表,这是本次对话能够打开的最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