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美古将举行第二轮外交关系对话 正常化还有多远?

来源:新华网作者:易爱军 周而捷 钱泳文 刘彬责任编辑:康哲2015-02-28 01:04

诉求与分歧

雅各布森表示,两国需要克服过去50多年的互不信任。维达尔则强调两国在“平等主权”和“避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基础上开展接触的重要性。

据古巴国际问题专家及媒体观察人士分析,古巴在此次对话中的诉求可以概括为“脱帽”“洗脚”和“松绑”。在新一轮双边对话中,古方将着力推动美方有为古巴摘掉“支恐帽子”的实际行动。据古外交部官员此前表态,脱掉“支恐帽子”并非恢复外交关系的先决条件,“但只要古巴还在名单上,两国复交就很难取得重大进展”。

古方还将继续要求美方废除其在处理古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干脚湿脚”政策,即偷渡的古巴人如在海上被美拦截则被遣返,一旦踏上美国领土即被接收。古方指该法案鼓励非法移民,有损两国移民合作。

此外,古方必将坚持要求美解除对古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和禁运。两国有望就重开使馆的技术和细节问题进行实质性谈判,其中将涉及美外交人员在古巴活动限制及古在美外交机构资金渠道断裂等悬而未决的问题。

奥巴马政府能够做主摘掉古巴“支恐国家”的帽子,而解除对古贸易禁运则需美国国会批准。奥巴马已经指示国务院审议古巴“支恐”问题,同时表示将就解除对古巴贸易禁运与国会磋商。

双方更大分歧在于,古巴一再警告美国不要借关系缓和之机寻求改变古巴“国内事务”,而美方则坚称其终极目标就是要寻求古巴“国内事务”出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