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美古将举行第二轮外交关系对话 正常化还有多远?

来源:新华网作者:易爱军 周而捷 钱泳文 刘彬责任编辑:康哲2015-02-28 01:04

影响与进度

有分析认为,美国结束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不仅有利于周边国家在古增加投资,释放古经济潜力,也将促进古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为整个加勒比地区经济提供新动力。

也有分析认为,古巴作为加勒比地区最大、最吸引人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兼具治安良好、物价低廉等优势,会对加勒比地区其他国家的旅游业形成一定竞争。

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马克·柯顿说,古巴融入美洲大家庭,美洲国家组织等地区性国际组织的影响力也将因此提升。

美古启动关系正常化在拉美地区受到欢迎,这也将拉近美国与一些左派国家的关系,有助于改善和提升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形象。

美古关系变局作为西半球最后的冷战遗留问题,将深刻影响到加勒比及拉丁美洲地区外交环境,并进而牵动国际社会在区域内的布局。复交只是两国关系打开的第一扇门,解除禁运封锁、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参与记者:易爱军、周而捷、钱泳文、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