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南非举行反排外风潮万人大游行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张琴2015-04-23 23:56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23日电 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市23日举行反对排外风潮大游行,3万多名南非民众和旅居南非的外国人参加了游行。

在南非豪登省省长大卫·马克胡拉和约翰内斯堡市市长帕克斯·陶的带领下,游行队伍穿过市中心的几条大街,抵达马丽·菲特泽罗德广场。一路上,人们高喊“停止排外”“停止杀戮和暴力”“停止哄抢”等口号。整个游行过程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此次游行得到了100多个民间组织的支持,许多旅居南非的外国人也参加了游行。总部设在南非的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说,华侨华人要和当地民众一道振臂疾呼,必须马上停止排外骚乱,恢复社会稳定。

马克胡拉向游行民众发表讲话说,参加游行的人不分国籍,不分肤色,他们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声音:停止排外,反对暴力,和平共处。他说,举行这次和平大游行就是为了表明,面对排外风潮,南非人民是团结的,“我们一定能够打败排外风潮,就像我们曾经打败种族隔离制度一样”。

今年3月底,新一轮的排外骚乱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爆发,后蔓延至约翰内斯堡等地。这是2008年以来南非境内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排外风潮,引起全球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