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潘基文呼吁提高全球核安全

来源:新华社作者:孔晓涵责任编辑:刘航2015-04-27 07:36

新华社联合国4月26日电(记者孔晓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就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29周年纪念日发表声明,重申联合国对受影响地区的支持,并呼吁提高全球核安全。  

声明说,4月26日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9周年纪念日。值此机会,联合国向应对事故的救援人员致敬,铭记33万名被迫撤离污染地区的民众,并声援仍生活在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受影响地区的数百万人民。

潘基文说,联合国在解决受影响群体面临的挑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仍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切尔诺贝利行动计划。

潘基文说,联合国切尔诺贝利行动计划将于2016年12月31日到期,为此联合国方面已经着手研究2016年之后的国际合作问题。

潘基文提出应该以一种“前瞻性的战略”进一步帮助受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影响地区的恢复进程,并呼吁提高全球核安全。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爆炸,大量强放射性物质泄漏,酿成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