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默克尔称情报机构国际合作是反恐需要

来源:新华社作者:商婧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05 10:12

新华社柏林5月4日电(记者商婧)德国总理默克尔4日说,德国情报机构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保障其工作能力适应当前国际反恐需要,这包括同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

默克尔当天在与到访的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面对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德国情报机构只有通过同其他国家情报机构合作才能保障其工作能力,这包括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

默克尔重申,对情报及机构来说,“重要的是在保障公民个人隐私和应对恐怖主义等威胁之间找到平衡”。

默克尔表示,盟友间不应互相监听。总理府将配合联邦议院调查德国情报机构工作存在疏漏事宜。

上月底,德国媒体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8年起通过德国联邦情报局设在巴伐利亚州的监听站,监听欧洲企业的商业活动机密。联邦情报局曾把这一情况上报给总理府,但后者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此外,联邦情报局还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政治间谍活动,监听欧盟以及邻国法国高级官员的通话。目前,德国联邦议院正在对一系列事件进行调查。

自2013年6月以来,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通过媒体陆续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监听项目,在欧洲引发轩然大波。2013年10月,德国政府宣布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并要求美方立即予以澄清。默克尔随后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电话强调,这是“严重背弃信任”之举,德美关系一度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