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互联网安全+”就没有“互联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安责任编辑:姜紫微
2015-05-03 02:00

    毕文秀 绘

没有“互联网安全+”就没有“互联网+”

■秦 安

“互联网+”行动计划是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其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它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网络大国的天然优势,推动开放创新、大众创业成为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然而,在抓住“互联网+”发展契机的同时,也必须直面可能出现的安全挑战。不久前,有媒体爆料:一些网络电商存在泄露用户数据的问题,导致不少买家遭遇网络诈骗,蒙受了不小损失。尽管用户数据泄露的原因尚在调查,但这一事件无疑为人们敲响了警钟。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各行各业与网络关联更加紧密,受网络影响的程度更深,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习主席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互联网+”浪潮涌来,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没有“互联网安全+”就没有“互联网+”,“互联网+”与“互联网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历史一再告诉人们,一个国家,不能只有“剑”,也不能只有“犁”。审视处于“棱镜门”阴影下的网络世界,强调没有“互联网安全+”就没有“互联网+”,绝非危言耸听。它所代表的,正是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安全与建设相伴的发展理念。如果忽视网络安全之基,一个木马、一个病毒或者一次泄密就可能让“互联网+”的大厦坍塌。“互联网+”应当建立在网络主权、网络安全、网络国防、网络法治等基础上。互联互通不能冲击网络主权,经济发展不能牺牲网络安全,网络升级不能忽视网络国防,大众创新不能有违网络法治。

推动“互联网安全+”,必须坚持走军民融合之路。安全与发展的战略清晰,才能最终建成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的网络强国。网络时代,维护网络主权、守护网络边疆和巩固网络国防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其军民融合的属性十分明显。网络安全问题是军地面临的共同挑战,网络安防技术是军民一体的通用技术。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为实现“互联网+”与“互联网安全+”的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同时,国家应尽快在政府、军队、企业等多层次形成“互联网+”与“互联网安全+”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思维层次。在规划经济产业布局的同时,要同步升级网络安全布局,完善军民融合的一体化领导体制,提高网络安全人才共育共用水平,建好建强国家统筹的专业网络安全力量。在依托“互联网+”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要紧盯网络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尽快突破网络安全技术瓶颈,把“锁”和“钥匙”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使发展更安全、更可靠。

(《解放军报》2015年5月3日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