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同意恢复政治对话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万利 商英侠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15 07:22

新华社开罗5月14日电(记者刘万利 商英侠)萨那消息:也门官员14日说,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同意在沙特等国停止空袭的情况下与也门其他派别恢复政治对话,以解决当前的危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也门新闻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在与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会谈后,胡塞武装组织和前总统萨利赫的代表同意在沙特等国停止空袭的情况下恢复由联合国主导的政治对话,但要求将会谈地点设在日内瓦,而不是在海湾国家提出的沙特首都利雅得。

谢赫艾哈迈德12日抵达也门首都萨那,在与也门主要党派和武装派别会谈后于14日离开也门。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4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与也门副总统兼总理巴哈通电话时表示,将很快在第三国举行也门各方会谈。

潘基文表示,必须全面执行此次短时间人道主义停火。

沙特7日提议交战各方停火5天,以便对也门展开紧急人道主义救援。10日,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宣布同意停火倡议。根据停火倡议,沙特等国于当地时间12日晚11时停止空袭。

也门胡塞武装组织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去年9月,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今年1月以来,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了总统哈迪和内阁成员。哈迪逃脱软禁抵达亚丁,后又被迫逃到沙特。3月26日,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40多天的空袭造成也门国内至少1400人死亡,约4000人受伤,几十万人流离失所,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