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决定性时刻看各方如何表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向 王腾飞责任编辑:刘航
2015-06-28 23:42

随着6月30日截止期限的临近,延续了约一年半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终于迎来了最后冲刺。伊核问题六国和伊朗谈判代表都表示,在未来几天通过艰苦谈判达成一项伊核问题全面解决方案是有可能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28日抵达谈判现场后对媒体说,谈判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距离这场“马拉松”的终点仅一步之遥。李保东说,迄今六国与伊朗都做出了巨大努力,体现了极大政治意愿。我们对谈判前景谨慎乐观,但困难也不可低估。过去两个多月里,经过六国与伊朗共同努力,伊核谈判在洛桑达成的“核心要素”基础上取得较大进展,全面协议主体案文和附件渐趋成熟。目前仍有几个难点没有解决,各方正加紧磋商。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对云集谈判现场的媒体说,未来几天的谈判将是艰苦的,最终达成协议并非不可能。她说,这事关政治意愿,如果为达成协议在截止期限到来时再多几天时间,或许各方都愿意接受。

27日,在维也纳科堡酒店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闭门磋商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回答“你对达成一项协议乐观吗”的共同提问时说:“我们抱有希望,我们有许多艰苦的工作要做。我们有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我们都期待在此做出最后努力,看看是不是有可能达成一份协议。”

面对同样的提问,克里回答说,各方“需要真正努力工作,以便能够取得进展。我们决心尽一切可能树立重要的里程碑,但这取决于许多因素,我们准备着手解决”。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敦促达成一项解决方案。施泰因迈尔说,我们的目标是6月底结束谈判。如果谈不成,各方都是失败者。伊朗依然受到孤立,该地区可能出现新的军备竞赛。国际社会通过谈判之路政治解决冲突的努力也将遭到失败。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27日在谈判现场说,伊朗需要接受3个条件,以确保达成一项坚实的协议。他说:“我们想要一个坚实的协议,它承认伊朗开发民用核能的权利,但确保伊朗明确放弃核武器。”为此,有3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持久地限制伊朗的研发能力、严格核查其相关场所(必要时包括军事设施)及一旦伊朗违背承诺将自动恢复制裁。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各方后来又将谈判期限延长至今年6月底。

目前各方信息表明,迄今最具决定性的伊核全面协议谈判可能在6月30日截止期限后几天结束,结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新华社维也纳6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