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团体收集百余万签名反安保法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秀玲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29 20:55

新华社东京6月29日电(记者刘秀玲)由宪法学者和作家组成的日本市民团体“反战千人委员会”,29日向国会参众两院提交了165万多个群众签名,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要求撤回安保相关法案。

“反战千人委员会”由日本知名作家学者于去年3月在东京发起成立,随后以“护宪”“反战”为宗旨在日本各地开展集会游行活动。今年1月起,该组织发起签名活动倡议,截至5月底,共收集到165.89万名群众的签名。该组织已于本月23日将这些签名提交至首相官邸。

活动发起人之一、纪实作家镰田慧在2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日本自民党年轻议员口出妄言提出批评。此前,日本自民党年轻议员在学习会上声称“要灭了冲绳两家地方报纸”“收拾媒体只需要切断他们的广告收入”。对此,镰田慧说:“一群不知战争为何物的孩子出现在国会议员中真是恐怖。这是直接反映当权者失去自制力的历史性事件。”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山口二郎也指出,议员发言折射出其“令人难以置信的偏见和愚蠢”,他认为“自民党年轻议员品质劣化、议员教育制度也已经崩坏”。

“反战千人委员会”表示将继续收集反对安保法的签名,要求日本政府放弃战争立法,不缔结使日本参与战争的条约,不在海外行使武力,以和平宪法为基础开展外交。

日本政府上月14日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随后提交国会审议。但随着审议展开,安保法案背离宪法理念、涉嫌违宪的问题点不断浮现,法案本身的正当性遭到绝大多数宪法学者、律师、前政府法制局官员等法律专家的质疑和批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