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议员批评安保法违宪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峥责任编辑:刘航
2015-06-30 23:13

新华社东京6月30日电(记者马峥)日本自民党众议院政治伦理审查会长村上诚一郎30日说,如果安保法获得通过,那么称安保法违宪的官司会一桩接着一桩。

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会上,村上批评了党内的右倾化,并称如果安倍违背民意强行通过安保法将会“掏空”日本宪法,使其名存实亡。他还表示,安保法案讨论的时间越长,越多的问题和“自相矛盾”的说法将会涌出。

为了促使安保法案获得通过,日本众议院22日通过了自民党提出的大幅延长本次国会会期的方案,这也是日本战后新宪法框架下为时最长的一次国会延期。

现年62岁的村上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律系,并从1986年起连续十次当选自民党议员。他是唯一一名敢于在公众面前挑战安倍政权的自民党议员。作为一名资深的立法委员,村上还批评本应承担“法律顾问”角色的内阁法制局与安倍政权为伍,称安保法“符合宪法”。村上担心法制局很有可能会再次修改宪法,损害宪法保护民主、人权的根本精神。

根据日本媒体的调查,98%的日本宪法学者认为,安倍政府提出的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第9条精神。日本前政要、律师以及有法律常识的普通民众也纷纷要求安倍政府撤回安保法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