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伊朗宣布完成伊核全面协议谈判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向 王腾飞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7-14 21:04

新华社维也纳7月14日电(记者刘向 王腾飞)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14日在维也纳达成了历史性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六国和伊朗成功完成谈判,解决了持续10多年的争端。

根据莫盖里尼和扎里夫分别宣读的共同声明,六国和伊朗就《共同全面行动计划》最终文本达成一致。全面协议文本包含协议主体部分和有关核、制裁、民用核能合作、共同委员会和履行等5个技术附件。这些文件今天将公之于众,并在未来几天由六国递交联合国安理会批准。

声明说,六国和伊朗预计,完全履行全面协议将有助于积极推动地区和相关国家的和平与安全。

最后一轮全面协议谈判持续17天,先后错过了6月30日和7月7日两个谈判期限。当地时间13日24时,即第三个谈判截止期限前后,双方终于在对伊武器禁运、国际核查人员权限等棘手问题上达成妥协,扫清了全面协议谈判的最后障碍。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后又推迟至今年6月底。今年4月2日,六国与伊朗达成一项伊核问题框架性解决方案,为最终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确立了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