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部长级会议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协议再次落空——

缺乏包容的TPP谈判难有结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傅云威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4 04:02

为期4天的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日前黯然落幕,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协议再次落空。美国一些舆论把TPP谈判视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重要一环,它们不禁哀叹,TPP谈判再次受挫等同于美国亚太战略受到冲击。

在某种角度上,这些哀叹有一定道理。如果不深入思考受挫的真正原因,恐怕未来TPP谈判也不会顺利,谈判成本将继续增加。

在新一轮谈判中,各方分歧依然集中在几个老问题上:美日等围绕农产品和汽车贸易关税相持不下,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在知识产权、环保、劳工保护等方面争论不休……会上,美国似乎并未发挥好主导者和撮合者角色,反倒成为各种矛盾的火力焦点。谈判无果而终,再次暴露TPP谈判多年谋而不决的硬伤:缺乏包容性。

缺乏包容,何谈自容?人们不禁质疑,美国等西方国家是否当真关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并愿意作出实质性让步?贸易规则“高标准”一体化安排的做法,是否过于偏重发达国家的利益,而可能使发展中国家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发达国家在涉及自身核心利益时的寸步不让对谈判的制约自然也显而易见。即便谈判取得成果,刻意排除异己的TPP又能走多稳、行多远?

在商言商,受挫的TPP谈判原本可以在更高层面上具备更大包容性,邀请具有代表性的亚太新兴大国参与,从而有潜力发展成为亚太自贸安排的一个新模板。然而,因个别国家掺杂太多私心杂念,眼下TPP谈判只能在小圈子中打转。谈判过程中,频繁出现的狭隘排他言行,无视亚太各国的高度依存现状,其背后的零和思维和割裂倾向对亚太繁荣发展更是有害无益。

需要看到,不论美国主导的TPP谈判、新兴经济体提倡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以及亚太国家间双边或多边自贸谈判,都是促进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有益尝试。在多种经贸倡议和安排并存的背景下,各国面临多项选择。

更需要看到,为促成合作共赢局面,今天的亚太新兴大国大规模实施惠邻政策,积极促进互联互通,编织自贸网络,创新投融资机制,务实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使亚太区域合作呈现崭新气象。

当今亚太,是21世纪世界多极并存、多元共生的时代缩影。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之所以饱受质疑和批评,浓重的排他倾向和狭隘的零和思维是主要原因。展望未来,TPP谈判倘若狭隘排他的逻辑不变,即便谈成功,也难以支撑起美国亚太战略之帆,更不可能真正助益地区发展和繁荣。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傅云威)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4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