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应对中东乱局 美俄合作分歧并存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元勇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04 17:25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沙特、卡塔尔、科威特、巴林、阿曼、阿联酋6国外交大臣或外交部长进行了多边、双边会晤,就地区问题进行了磋商。

美俄外长同赴海湾地区展开外交活动并不多见,这与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等息息相关,各方需要进一步协调立场。

海湾国家尤其是沙特一直不赞成美国与伊朗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在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7月14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沙特虽为势所迫表示了审慎欢迎的态度,但强调伊朗只能在民用领域使用核能。

身为伊朗地区对手的沙特清楚,随着协议的执行,伊朗遭受的制裁将逐步被取消,其经济实力会有所提升,军事实力也将明显加强。

克里此次卡塔尔之行主要目的之一是安抚心存疑虑的沙特。克里在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伊核协议的达成将阻止伊朗获得或拥有核武器。他同时保证,美国将加快向海湾国家军售的步伐。

另外一个重点议题是叙利亚危机。面对日益猖獗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美俄在打击恐怖势力方面的分歧在逐渐缩小,因而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立场对立的局面。当地媒体预测,克里和拉夫罗夫此次访问卡塔尔,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了一定程度的默契。克里在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叙利亚问题需要以政治方式而不是军事手段解决。

如何打击“伊斯兰国”无疑也成为多方此次商讨的重点。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上逐渐发展壮大的“伊斯兰国”不仅搅动中东浑水,也给美国和海湾国家的安全形势带来严峻挑战。

再有就是也门问题。经过4个多月的空袭,沙特并未重创也门的胡塞武装,却给当地带来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在这次多方会晤中,克里和拉夫罗夫分别对早日解决也门问题表示了期待。

从美俄和海湾六国在多哈的一系列会谈来看,在中东问题上,美俄之间有合作也有分歧,如何化解叙利亚危机成为双方分歧焦点。

克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叙利亚问题应当通过政治途径寻求解决之道,而不是选择军事手段。拉夫罗夫在与卡塔尔外交大臣阿提亚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呼吁一切外来势力停止干涉叙利亚局势,有关各方应当坐在谈判桌前举行对话。

美国坚持训练、资助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而俄罗斯予以反对。拉夫罗夫批评美国将叙利亚反对派置于自己的保护下,认为此举无疑会“适得其反”。

克里认为巴沙尔·阿萨德及其政权已经失去了合法性,但拉夫罗夫认为巴沙尔政府是合法政府,并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向叙利亚现政府提供军事和技术方面的援助。

关于打击“伊斯兰国”,双方的分歧在于是否将叙政府纳入反对“伊斯兰国”的队伍中。美国反对将叙现政府纳入进来,俄罗斯则认为,叙利亚是反对“伊斯兰国”的主力军,应该被国际社会承认和接受。

据黎巴嫩《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已经倡议组建由叙利亚、沙特、土耳其、约旦组成的四方反恐联盟,共同打击以“伊斯兰国”为主的极端组织武装。为确保该联盟顺利成立,俄罗斯特意没有提议将伊朗加入其中。

(新华社多哈8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