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说利比亚各方已接近达成一项最终协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聂晓阳 凌馨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5 06:09

新华社日内瓦9月4日电(记者聂晓阳 凌馨)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莱昂4日在日内瓦表示,利比亚冲突各方已非常接近达成一项旨在结束动荡、建立民族团结政府的最终协议。

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3日在日内瓦开启最新一轮政治对话。原定这轮对话为期两天,但莱昂表示,本轮对话尚未结束,他将在4日晚和5日继续与各方会谈。

莱昂表示,在过去两天的对话中,各方就彼此关切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澄清,各方立场比对话开始前更为接近。但是,各派别之间还存在一些疑难问题需要进一步磋商。

莱昂强调说,目前各方均有意愿推进并尽早结束这一政治对话进程。他表示,他个人希望各方能够在9月20日之前达成并签署最终协议。

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以来,利比亚政局一直不稳。去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则趁机在利境内扩张势力范围。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政治对话有关派别7月11日初步签署联合国发起的政治协议。该协议建议在利比亚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将各派武装交由民族团结政府统一指挥。不过,政治对话重要参与方利比亚国民议会未能签署这份协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