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1周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梅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28 00:55

新华社华沙1月27日电(记者韩梅) 波兰政府27日举行活动,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1周年。

纪念活动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举行,波兰总统杜达、克罗地亚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以色列和俄罗斯驻波兰大使以及80多位幸存者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

杜达在讲话中表示,奥斯威辛集中营不仅仅是一个博物馆和一个巨大的坟墓,还是一个警示。它警示人们,如果国际法则遭到破坏,就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几十名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回忆当年在集中营里的囚禁生活,讲述曾经遭受的非人折磨,之后他们来到集中营死亡墙前点燃蜡烛,摆放花圈,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中数以百万计的死难者。

雅德维加·博古茨卡女士1944年被从华沙抓来关进集中营。她说,她来这里是纪念那些未能活着从这里走出来的人们,“这是我有勇气来到这里的力量来源”。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那年她18岁。

来自华沙的欧根纽什·达布罗夫斯基先生说,战后一段时间,他常常在噩梦中度过,晚上难以入睡,经常被恶梦惊醒。那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痛苦经历。他说:“为了不再使这样的悲剧重演,我们必须为和平、友谊和团结而斗争,这是我每年来这里的目的所在。”

华沙起义战士的后代耶日·库利戈夫斯基先生表示,他来这里是为了记住那段历史,“如果我们不去纪念,就会忘记那段历史。记住那段历史,是我们的责任”。

当天,波德两国历史学家和作家还举行了战后文学作品研讨会,就对战争的思考以及如何对后代进行战争教育等问题交流了看法。

纳粹德国于1940年建成奥斯威辛集中营,在这里囚禁了包括波兰人在内的欧洲许多国家民众,其中以犹太人居多。纳粹德国仅仅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就杀害至少110万人。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大全体会议一致通过由104个国家共同提交的决议草案,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反对任何否定纳粹大屠杀历史事实的做法,要求所有国家教育并帮助下一代了解有关种族屠杀的罪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