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欧拉拢白俄罗斯 小国能否“东西逢源”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萍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26 16:42

俄白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会议2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俄白两国元首和政府高官每年的例行会议原本并无新意,但不久前欧盟主动“解冻”对白关系,俄欧白“三角关系”突增变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到访也多了些许拉拢之意。俄白“斯拉夫兄弟”能否“恩爱”如初?欧白这对老冤家能否握手言和?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于2000年正式组建联盟国家,两国是独联体范围内最亲密的伙伴。白俄罗斯还加入了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与哈萨克斯坦等国携手进行地区一体化建设。

白俄罗斯在能源、经贸等方面高度依赖俄罗斯,一直把发展对俄关系视为优先。而俄罗斯也需要拉拢白俄罗斯这个“小兄弟”,强化在欧亚地区的“领头羊”地位,并加固对抗北约和欧盟东扩的屏障。在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并倒向西方之后,白俄罗斯作为俄西之间缓冲地带的地位愈发凸显。

此次俄白联盟会议的关键词是贷款,白方急需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基金获得30亿美元贷款。虽然贷款最终没有敲定,但俄副财长斯托尔恰克表示,有关贷款的谈判还在进行中。这番表态给白方吃了一颗定心丸。

相比同俄罗斯的长久“蜜月期”,白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可谓“冰冻三尺”。欧盟和美国从2004年开始以打压反对派、选举舞弊等理由制裁白俄罗斯,包括总统卢卡申科在内的多名白俄罗斯高官和一些大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去年10月白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后,欧盟突然宣布冻结对其的制裁,今年2月又宣布取消对其170名公民和三家企业的制裁,令人意外。

欧盟为何要主动“解冻”对白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长期制裁收效甚微,欧盟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西方一直以制裁和推动“颜色革命”来对白俄罗斯进行施压,但卢卡申科五次当选总统,屹立不倒,而近几年白俄罗斯的经济困境也主要由本国实行的计划经济弊端造成,白政府适时对经济模式进行调整,卢卡申科实施的“渐进式改革”受到民众认可。

近邻乌克兰动荡不休、民生凋敝,白俄罗斯民众对“颜色革命”带来的恶果有直观感受。一位白俄罗斯友人对记者说,她在去年的大选中首次把票投给了这位执政已经超过20年的总统,因为稳定比什么都重要。白俄罗斯人为何选择稳定,欧盟心知肚明。

卢卡申科虽然紧跟俄罗斯“大哥”,但并不唯唯诺诺,尽可能保持一个独立国家的尊严。这位深谙平衡之道的总统抓住一切与欧盟做交易的机会,谋求国家利益最大化。拒绝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在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事件中保持中立,这些立场令俄罗斯失望,却颇得欧盟欣赏。

此外,白俄罗斯为乌克兰东部危机提供了调解平台,改善了国际形象。首都明斯克不仅举行过俄乌法德四国领导人会晤,也是乌克兰危机三方联络小组会议的长期举办地。去年2月在明斯克独立宫,站在一脸严肃的普京、波罗申科、奥朗德和默克尔中间,卢卡申科满面笑容、长袖善舞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2011年以来,白俄罗斯本币大幅贬值、外债高企,需要不断“输血”,俄罗斯和欧盟都是白俄罗斯求助的对象。俄罗斯原本每年都援助“小兄弟”,奈何这两年自身经济也不景气。而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贷款需要满足一些严格条件,白俄罗斯还在努力争取中。

乌克兰危机之后,北约进一步加强了在中东欧国家的军事部署。为应对北约对俄罗斯西部边境的“包围”,俄军方考虑在白俄罗斯部署军事基地。普京去年下令俄军与白方就部署军事基地展开谈判。

虽然部署军事基地问题对俄方来说并非迫在眉睫,但随着北约与俄罗斯对抗的不断升级,这个问题日益重要。对白方来说,这是一个讨价还价的好机会。卢卡申科虽然公开拒绝俄罗斯部署军事基地,但相关谈判却一直在进行中。分析人士认为,白俄罗斯以此为筹码,向莫斯科换取经济援助。

欧盟解除对白部分制裁仅仅是向白俄罗斯表明合作姿态,双方关系迈出了改善的一小步,距离真正转暖还很遥远。白俄罗斯不像乌克兰那样存在“向东”或“向西”之争,发展对俄关系这一基本国策不会改变。至于能从西方那里得到多少利益,还要看天时地利。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