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掌舵秘鲁的“老船长”库琴斯基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寅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11 17:25

6月9日,在秘鲁利马,总统候选人库琴斯基(前)在确认胜选后出席新闻发布会。秘鲁官方9日宣布,“为了变革秘鲁人”党候选人库琴斯基以微弱优势战胜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当选秘鲁下届总统。  新华社/法新

即将掌舵秘鲁的“老船长”库琴斯基

新华社记者 陈寅

秘鲁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当地时间10日尘埃落定。秘鲁国家选举办公室9日宣布,“为了变革秘鲁人”党候选人库琴斯基以极其微弱的优势战胜前总统藤森之女、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藤森庆子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败选,为紧张而激烈的秘鲁总统选举画上句号。即将掌舵秘鲁的库琴斯基已年逾77岁,将成为南美国家领导人中的头号“长者”。

“斯基”已老

库琴斯基全名是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1938年10月出生于秘鲁首都利马。同对手藤森庆子一样,库琴斯基也参加了2011年的大选,但当时他在第一轮投票中因得票率位居第三而未能进入第二轮投票。

此番东山再起,库琴斯基代表的是“为了变革秘鲁人”党。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这个政党名字的缩写PPK刚好与他本人的名字缩写完全一致,这倒是为他在竞选拉票活动中省了不少力:只要记住PPK,哪怕不了解“为了变革秘鲁人”党,也知道代表这个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是库琴斯基。

凭借第二轮投票中不到0.3%的微弱优势,库琴斯基以77岁的高龄成功登顶总统宝座。他将成为南美地区“最年长”的总统。

紧随其后的是乌拉圭现任总统巴斯克斯,出生于1940年1月的巴斯克斯去年成功当选总统,今年已经76岁。

而在整个拉美地区,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他出生于1931年6月,刚刚度过85岁生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